交子金融大街全新亮相,成为体现交子文化的全天候活力空间、承接城市庆典的节假日欢乐街道。交子金融大街全新亮相,成为体现交子文化的全天候活力空间、承接城市庆典的节假日欢乐街道。

  一束光能点亮什么?8月20日晚,成都高新区“交子之环”与天府双塔同步点亮,璀璨流光中,交子大道正式开街——它点亮的是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阶之路。

  一座环形天桥能连接什么?作为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的亮点项目,“交子之环”景观桥集活动、秀场等多元场景于一体——它连接的是世界第一张纸币到世界级新商圈的千年传承。

  “我们正在进行工程最后的收尾完善工作,预计9月初全面竣工。”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是成都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交子公园商圈的启动引擎项目,也是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示范性项目,将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和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佩奇(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提供)

  城市新地标 15件专利托起上千吨“交子之环”

  不是每一座建筑,都能被称为城市地标。“太漂亮了,我要发朋友圈。”8月23日,晚霞映照下的“交子之环”,更显通透灵动,吸引市民拍照打卡。

  事实上,还在建造之初,这座以北宋时期交子纸币为设计原型的景观桥梁就颇受关注——

  广为人知的是,“交子之环”与网红五岔子大桥出自同一个设计团队,其总体形态来自交子纸币上的铜钱纹路,用飘逸的曲线最大程度还原和展现了纸的轻柔质感。

  鲜有人知的是,一张交子纸币仅几克重,而“交子之环”总重量却达3500吨,其整体的钢结构造型,使得施工技术含量高、难度大,还催生了建筑工艺的创新。

  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宽达10米、周长300米的“交子之环”,跨越益州大道和交子大道十字路口,人流车流密集,作业空间有限。为克服复杂地形的空间钢条梁测控难题,施工方用4根“V”字形腿斜柱,像手掌一样稳稳挺举住桥体,以呈现如纸币般轻盈之态。

  其中,在钢结构制造安装阶段,运用了三维数字模型和焊接机器人仿真模拟焊接工艺,反复验证准确性和经济性,确保全桥呈现设计方案的“所见即所得”。

  此外,针对项目位于繁华地段、断道施工时间短等客观原因,施工团队积极修订施工计划,优化施工技术,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1天内组织起近百人的专业队伍和4台350吨的汽车吊进场、3天结束十字路口4条主干道跨路吊装合龙、7个夜晚完成300多米环形不规则景观廊架的吊装合龙、一周内完成近1500米厚板焊缝焊接并检验合格……

  值得关注的是,在“交子之环”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明了多个扭曲面构件加工专用模具以保障加工精度和位形尺寸,并催生形成了“钢箱梁生产加工用模块化标高调节工装平台及其调节方法”“一种不同半轴尺寸椭圆曲面钢板结构的压制模具”等15件相关专利。

  活力新空间 一体化打造贯彻公园城市理念

  不是每一条大街,都能以交子命名。近日,不少成都市民发现,交子大道人行道较过去进一步拓展,宽敞的步道慢行系统,构建起一条高品质时尚体验生活走廊。这也是实施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的初衷和目标。

  时间回溯到2019年,成都召开交子公园商圈规划建设专题会,提出要讲好“交子故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商圈建设。其中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作为启动引擎项目,由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牵头全面推进。

  交子金融大街总长1.7公里,位于交子金融产业发展轴上,横贯成都高新区商业活力强劲的交子公园商圈区域,既是交通要道,也是一条激发产业发展活力的轴线,身兼重任。

  围绕打造优质的生态景观呈现、丰富的商业景观动线引导、科学又不失人性化的交通组织,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最新呈现在公众面前的交子金融大街,已构建起完整的慢行体系及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了时尚生活空间精品消费区、城市文化空间配套区、城市秀场空间都市活动区三大主题功能,成为联动交子公园商圈楼宇、商业体,打造共融共生、相辅相成的新城市活力街区。

  “整个项目的建设贯彻了公园城市理念。”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人为本和一体化设计,是项目中的重要关键词。具体而言,包括了优化沿街绿化和非机动车道,增设和改造一批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建筑,还涉及全面提升整条街道的颜值和舒适度,增设创意观演台阶、公共座椅区域、银杏林荫步道以及丰富的生态景观等。

  交子金融大街上还有许多别致的雕塑——以河流为母体符号,代表“支流汇聚、顺势而上”的交汇之柱,以交子纸币为母体符号,交叠串联、高耸挺拔的货币柱,都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讲述着交子的故事。

  消费新场景 助力成都打造世界一流商圈

  不是每一个商圈,都敢于对标世界级。北宋时期,在经济繁盛、文化包容、社会诚信、勇于创新的区域文化特质浸染下,世界上第一张名为“交子”的纸币在成都诞生。千年之后,一个名为“交子公园商圈”的成都新中心被确立,一座城市穿越古今,实现了自我对话。

  以全新面貌亮相的交子金融大街,是连接线,也是引爆点。

  随着工程项目的收尾,这条大街的势能愈发突显: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聚集的片区功能,满足市民对现代城市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建设生态公园与商圈共融的国际消费新标杆,助力成都打造世界一流商圈。

  目前,以交子金融大街为原点发散开来,交子公园商圈已汇集成都SKP(在建)、环球中心和银泰in99等8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引进各类首店49家。金融城西、金融城东、环球-SKP三大主要商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

  在仲量联行中国区零售地产研究负责人、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看来,在场景商业逻辑下,依托成都高新区的优势,交子公园商圈规划独具空间可能性,能支撑时尚、活力、多元的消费。

  新开街的交子大道两旁,就有26个新消费场景——

  集花艺、咖啡、甜品于一体的Mirror镜中国旗舰店、在艺术空间基础上打造科技与生活消费场景的Box Live、上海知名新型阅读文化空间“朵云书院”西南首店……

  这些高能级品牌,都被装进了造型各异的“透明盒子屋”,精心放置于交子大道两旁,时尚且别致。“这些地面建筑也是此次形象升级工程的特色和亮点。”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发展,回归本质,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前下班就回家了,现在可以去逛街,或者在路边、树下喝杯咖啡,特别惬意。”在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上班的夏西说。游客的身影日益增加,附近的居民也爱在此流连。

  与北宋繁荣富庶的交子印象相通,交子金融大街正上演着一幅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公园城市生动画面。

  ﹃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时间轴

  [2019年10月]成都召开交子公园商圈规划建设专题会,提出“要讲好‘交子故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商圈建设”,并将交子金融大街作为启动引擎项目。

  [2020年5月]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由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全面牵头,经历数月,项目深化方案出炉。

  [2020年8月]围绕提升工程建筑、艺术装置及雕塑部分,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提出进一步优化项目方案,增加夜景设计效果,同时将营造商业氛围,打造有品质的交际空间作为重要考量。

  [2020年9月]交子金融大街形象提升工程项目启动施工。

  [2020年12月]交子金融大街(示范段)“点亮”,双塔灯光和流光溢彩的大街刷屏朋友圈。

  [2021年4月]全国首座拥有多元场景的人行景观桥“交子之环”动工。

  [2021年8月]“交子之环”亮相、交子大道开街,标志着成都城市新中心、世界新商圈正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