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8月25日下午,达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5日下午到26日白天,达州市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万源、通川区、渠县以及宣汉、达川区两地西部大雨到暴雨(雨量20-60毫米),大竹、开江以及达川区、宣汉两地东部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50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各地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镇内涝和地质灾害。

  凉山州气象台也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5日傍晚到26日白天,凉山州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为中到大雨,其中西昌市、盐源县、德昌县、普格县、布拖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甘洛县、美姑县的部分乡镇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本次天气过程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短时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记者发稿,还有以下气象预警正在生效中↘↘

  ▲ 成都市气象台8月25日14时0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锦江区、青羊区、高新西区、高新南区、东部新区和青白江区的部分地方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

  成都市气象台提醒: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断户外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暂停露天集体活动和水上作业,航行船舶回港避风;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 内江市气象台8月25日11时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生效中。预计25日白天到26日白天,内江市各县(市、区)有大雨,部分地方暴雨(40-80毫米),并伴有6级左右阵风。

  ▲ 遂宁市气象台8月25日9时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生效中。预计25日白天到26日20时,遂宁市将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雨量60-80毫米),其中船山、安居和蓬溪的局部地方雨量可达120-180毫米,并伴有雷电和7级左右阵性大风,请注意预防。

  ▲ 广安市气象台8月25日5时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生效中。预计,25日白天到26日8时,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华蓥市、前锋区6区县将出现暴雨。

  据四川省气象台监测,今天白天,遂宁市大部,资阳、内江、自贡、广安和德阳5市西部,南充市南部及成都市的部分地方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5日07时~15时累计降雨量:全省大雨347站、暴雨94站、大暴雨17站,最大累计降雨量出现在资阳会龙机场,为23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资阳会龙机场,为103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