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今年成都“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督导期间,成都“11+2”中心城区与2020年同期相比,市民焚烧香蜡钱纸现象大大减少,特别是“5+1”中心城区违规焚烧的现象已基本消除。这是记者8月24日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的。

  8月18日-22日,成都市城管委、市委社治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公园城市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组成的五个检查组,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专项督导。期间每日对“11+2”中心城区“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主要对城郊结合部的河道、绿带、公园、闲置地块以及居住小区周边等区域。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街道执法队伍和社区基层干部均在严守岗位、来回巡查、全力防范,除了个别城郊结合部有零星点位焚烧行为外,总体管控情况良好。

  截至8月22日,成都全市共出动各级工作人员、执法人员、社区志愿者等9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了2300余场次文明祭祀主题志愿活动,共发放宣传海报、倡议书等37万余份,张贴禁烧通告3.5万余处,向1800万成都市民发送手机报短信,清理查处违规兜售祭祀用品的流动商贩1300余起。

  据介绍,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将转入长效巩固阶段,郊区(市)县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文明祭祀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做到全民参与,人人知晓,让文明祭祀之风吹遍天府大地。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