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预报地震,人们通常只盯着地下的变化蠕动,很少有“向上看”的,更没有上下同时兼顾的。而近日,全球首个从岩石圈、大气圈、电离层“天地间”三个圈层同时进行监测的灾害数据系统——“跨圈层扰动观测系统”在乐山市建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陈界宏教授及其团队主导该系统建设运行,有包括乐山师范学院在内的全国15家高校、科研单位参与。8月23日下午,前往乐山的陈界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测站是全球首个地球科学跨学科集成研究系统,可预警地震、雷雨、暴风等恶性空间天气事件。今后数十年内,它将为地球科学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代玉巍 汪菲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小清

  现场直击

  14种观测设备,寻找新的震前规律

  位于四川盆地的乐山,西接青藏高原,南邻云贵高原,北望龙门山断裂带。这里的监测数据正实时传回武汉南望山下,寻找新的震前规律。

  8月23日,记者跟随陈界宏教授一行走进乐山市市中区青平镇青和村,青山掩映下,由绿色铁栅栏围住、占地225平方米的“跨圈层扰动观测系统”基地坐落于此。

  走进基地,只见正中位置,由白色铁栅栏保护着一台仪器。“这是‘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系统监测仪’。”陈界宏的学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毛志强介绍,该仪器可实时监测其垂直向上100米至4000米的大气风场,是目前观测大气层物理量变化的重要设备。

  基地四周,分别设置了4个炮筒状的圆柱体声呐探测系统设备,对1000米范围内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测。

  “通过观测站监测的数据,可及时对地震、雷雨、暴风等恶性空间天气事件进行预警。监测的参照物包括天空云层变化,地下水气压、温度和变化,以及高空电离层电子浓度等。”毛志强介绍道。

  目前观测站的“跨圈层扰动观测系统”包含14种观测设备,其中12种位于青和村的基地内。

  基地内的木屋,存放着地震仪和全天空照相机。每隔一小时,照相机会实时拍摄一张天空照片并传至网端。科学家通过观测天空的云层变化,来发现异动。

  木屋正后方,摆放了3口井。井内存放着气压计和温度计,可探测地震前地下水和气压、温度的变化。周围,放置了雨量计和地下水位计,“如果天空没有观测到下雨,而水位计又发生了变化,则属于异常变化。”毛志强说。

  木屋外,有一个两米多高的独立支架,放置了一台科研专用GPS。“它可以测量35万米高空的电离层的电子浓度。”毛志强说,“高空的电离层是分离的,地震之前可能会有波动,传到天上去就会扰动电离层,一旦GPS垂直上空的电离层浓度发生变化,也表示电离层有异动,需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