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8月23日11时00分,四川省气象台宣布解除22日16时发布的暴雨黄色预警。

  据四川省气象台监测,8月22日20时~23日11时,南充、广安、巴中、达州、凉山5市州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50-100毫米241站、100毫米以上87站,最大雨量出现在达州市渠县水口乡,为207.7毫米;最大小时雨量出现在广安市邻水县太和镇,为94.5毫米。

  四川送走了又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今日(8月23日),正值我国进入处暑节气的第一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表示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炎热的暑天过去了。作为一个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进入处暑,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将逐渐下降。

  谚语说:处暑热不来。不过,今天明晃晃的太阳,还是让人闻到了“热晴”的味道。截至16时,四川有7座城市超过30℃。

  接下来,四川还有没有“秋老虎”?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8月下旬,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东北部偏低,省内其余地方正常,不过旬内雨日较多。

  就本周来看,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像今天这样晴热的天气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前半周;26日~29日,全省将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盆地东北部和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8月23日晚上,盆地大部多云天气为主,其中泸州市南部和盆地西北部沿山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阿坝州北部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西部和南部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