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成都高新公安供图

  “谢谢杜警官,这骗局真是防不胜防!”近日,市民黄先生赶到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西园派出所,专程向辅警杜鹏表达谢意。

  不久前,杜鹏接到分局反诈中心发来指令,黄先生接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且通话时间较长,可能存在被骗风险。“黄先生你好,我是西园派出所辅警杜鹏,你可能被骗了,千万不要转账!”杜鹏立刻向黄先生打去电话。

  原来,黄先生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深圳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服人员,称其有份贷款被银监局拦截下来,未成功办理,需要转账5000元来进行解冻。“我表示没有办理过贷款,所以不存在借贷纠纷。但是客服人员说收到银监局发来的通知,并且有我个人的详细资料,并称即使是系统造成错误,也要进行转账后解冻再进行申诉。”黄先生说,对方还声称,如果不转账5000元来进行解冻,“可能会坐牢。”

  这一番话把黄先生吓得不轻,赶快在所谓的客服指导中下载了一款app软件,并将5000元转入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就在黄先生等待对方下一步指示时,杜朋的电话打了过来。随后杜鹏马上找到黄先生,当面开展劝阻。“这是典型的诈骗套路,千万不要听信对方的话,马上修改银行卡密码并到账户银行所在地进行报备,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软件。”经过杜朋耐心的劝说和宣传,黄某某放弃了下一步转账操作。

  做好发展宣传,这是杜鹏的一项“重头戏”。今年以来,杜鹏通过微信开展反诈宣传,同时发挥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突出企业派遣工、企业正式工以及其他长时间居住青年公寓的单身群体、手机网游爱好者等易受骗风险人群专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