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2020首届成渝数字化产业峰会(简称:CDIS)在成都青白江区盛大召开,活动吸引了200+行业顶尖数字化专家参与,150+国内外知名品牌方参会,十几位世界千强业精英讲师演讲。

  此次峰会首次举办,即收获众多关注,展现了不凡的影响力。会议覆盖了工业化工、家装建材、数字教育、医疗健康等多行业领域,主题分享和讨论聚焦数字化新趋势、新技术、新营销、新方法与传统产业的价值融合创新,既有行业趋势和机会,又直击数字化升级带来的业务增长与转型的痛点,内容前沿精彩,好评如潮,线上图片实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万+人次。

  峰会开幕启动仪式后,由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局长雷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青白江区的投资环境,展现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经济发展大格局,更加坚信数字经济能够在这里起航绽放。

  新冠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加速了经济社会形态和运行模式的变革。那么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如何驱动经济增长呢?随后,圣戈班亚太区首席数字官Hanson带来了大会主题演讲“疫情后加速的企业数字化”。 Hanson环顾因疫情冲击下的2020的新经济格局,谈到了特殊时期下企业数字化的迫切需求,强调了数字化的根本是通过降低通信成本来提升效率;同时他认为,像直播这样的数字化营销方式是B2B业务增长的新动力。

  3M高级数字营销负责人Phil Ting从用户洞察、消费者路径、人才选用等角度出发,结合实际“试对”与“试错”案例,带领嘉宾思考数字营销过程中,如何利用大数据思维进行有效的数字化营销,从而为企业带来价值。同时,Phil Ting指出在进行数字化营销之前,应该关注消费者行为模型,从消费者路径追踪他们的转化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阿里云黄晔博士则是将视角聚焦在了数字化经济时代的新基建,发表了《数字化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最佳实践》演讲。他认为,在数字时代,“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基础设施从高铁高速、机场、港口等旧基建,逐渐转变为新基建云、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新基建,并为在场嘉宾分析了在未来智能化基础设施背景下企业可能面对的挑战。

  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周冰彬博士则从具体5G的科技热点出发,落题到演讲《5G赋能医院数字化转型》。当年4G的广泛应用,为数字化创造了无限可能,如今5G升级,又将为医疗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周彬冰博士为现场嘉宾分析了医疗行业信息化向无线化、远程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展示了新基建5G的创新应用提升工程,并以5G在医疗行业的创新智能化应用,扩展至在全行业中5G将为企业带来的无限发展潜力。

  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如何驱动经济增长呢?在随后的跨界大咖面对面环节中,本地企业与跨国企业、跨行业间,以“产业互联网发展能否更高速带动区域经济联动”为话题,展开前沿数字化思维碰撞。

  当天,除了主会场,下午的“工业化工”和“家装建材”两个专场的分享同样精彩。在工业化工分会场。首先由青白江区先管委徐文婧和欧管委党工委委员会谢达君为现场嘉宾介绍了青白江区的功能区,展示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采购配送”为代表,实现技术创新链、产品价值链、要素供应链、产业配套链集成联动的青白江。

  在各行业纷纷实现互联化、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家装建材又该如去何从?老虎涂料Marc围绕行业“+互联网”,发表了“涂料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主题演讲。随后觅途咨询创始人修伟明、西门子李明分别深度分享了“如何打造数字化的合作共赢生态圈”、“工业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工业化工行业所面临的数字化困境,以及面对特殊的行业因素,企业应该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因种种因素,工业化工数字化进程缓慢,为了厘清工业化工未来的道理应该怎么走,特别设立题为“从跨国企业经验看大型B2B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沙龙,探讨大型跨国企业如何实现工业化工的数字化。

  产业互联大有可为,本届首届成渝数字化产业峰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成渝地区数字经济探索之路的第一站,为加速成渝地区数字化产业发展进程及数字化人才培养搭建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