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成都的蓝天阳光忽然被阴沉沉的天替代。来自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的消息显示,10月24日,受气象条件影响,成都结束了自9月以来持续了53天的优良天,出现今年秋冬季以来首个轻度污染天,主要污染物为PM2.5。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静稳天气仍将持续,气象扩散条件依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目前,成都市大气办已经组成督查组,加大对各项污染源的督查和管控力度,尤其是对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近期管控重点领域进行现场督查。

  10月24日全国能见度实况图

  “进入秋冬季以来,静稳天气频发,加上成都地处四川盆地底部,大气环境容量先天不足,气象扩散条件差,也极易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引起空气污染。”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从10月24日的情况分析看,当日成都地区无冷空气影响,近地面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水平扩散,中低层湿度有所增加,但无降雨出现,造成云量较多,垂直湍流弱,混合层高度较低,加之早晨近地面存在逆温层,出现雾,不利于污染物垂直扩散,气象扩散条件较差。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25、26日)成都市仍以阴天天气为主,近地面风速小,湿度大且无明显降雨,大气层结稳定,近地面逆温层出现频率高,静稳天气仍将持续,气象扩散条件依然较差,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

  天不“帮忙”,人需更努力,为积极应对不利气象条件,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成都市大气办已加大对各项污染源的督查和管控力度,尤其是在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方面。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减少各项污染物的排放,共同重现成都的湛蓝苍穹。

  蓝天白云何时能归?据预测,10月27日,受冷空气影响,近地面风速增大,午后到傍晚开始出现降雨,气象扩散条件将有所改善。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市气象局继续会商,动态发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持续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