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成都的人总是忘不了二环高架上爬满的爬山虎,这是成都特色的立体绿化。在地球的另一头,高达80米的垂直森林是米兰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点,这就是斯坦法诺·博埃里的作品。

  成都二环高架上爬满的爬山虎

  10月24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在成都召开,在分论坛上佛罗伦萨市长首席城市文化专家顾问斯坦法诺·博埃里阐述了他对垂直森林的认知和理念。

“我们应当思考城市的作用,城市占到地球总面积的3%,但排放了大气中75%的二氧化碳,消耗了70%的自然资源,”博埃里说,我们应当努力改变城市,并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型项目。

这其中最有效地措施是种树。“我们需要种树,我们需要植物,我们还需要森林。”博埃里指出,目前,地球上有约3万亿棵树,占地球表面的30%。人类应当知道树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树木帮助我们在地球上生存,并且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当我们提出要在全世界植树造林时,更大的目标是将一般城市转型为森林城市,在城市中植树造林,增加城市中的绿化面积。”

  博埃里建议,要敢于重新设计城市,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众所周知,米兰有一个“垂直森林”,既可以净化城市空气、大幅削减能耗,也是一种保护现有物种生物多样性的绝佳方式。2014年,博埃里把这个项目带到了中国,在南京和上海都能看到他的作品,植物延伸,从公园延到塔楼、宿舍或酒店。

  “我们要努力探索新环境和新领域,让城市变得更加绿色,让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博埃里说。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