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10月24日,记者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秋季城市安全风险提示。

  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次”

  市民朋友们要做到居家、出行“两个安全”

  气温下降,天气转凉,秋冬季节变化带来的安全风险明显增加,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请您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特别注意以下安全风险。

  危化行业产销旺季

  警惕防范燃爆事故风险

  秋冬季节是化工和危化品生产销售的旺季,医药化工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中试、扩试增多,危险化学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增多,随之而来危化品安全风险也增多,必须深刻汲取国内外危化事故教训,高度警惕,加强防范,杜绝燃烧爆炸等恶性事故发生。

  用电用气高峰期

  警惕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约89%的亡人火灾事故都发生在居民住宅。近期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居民电气使用将更加频繁,电气使用不慎、电瓶车违规充电等行为都可能引发火灾事故。同时,人员密集场所、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违章搭建、私自改变房屋性质、消防设施不完善、消防通道不畅等城市火灾治理顽疾仍客观存在,城市消防安全风险不容小觑。

  建筑施工黄金期

  警惕防范不确定性风险

  因疫情影响,企业前期生产进度滞后,当前生产压力大、任务重,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特别是建筑施工行业出现抢抓秋冬施工黄金期,搞突击、抢进度、赶工期等超能力生产现象。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工地坍塌、起重伤害和建筑施工火灾事故较多,施工现场焊接、电气、易燃易爆物管理等隐患突出,请合理安排生产,加强管理,既要注意防范建筑施工领域传统安全风险,更要注意新增不确定性安全风险。

  网络促销活动季

  警惕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秋冬季节是商品生产销售旺季,将迎来网络促销盛典“双11”购物日,物流包裹运输量将达全年最高峰,货运压力极大,要警惕多拉快跑、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注意阴雨、连绵雨、大雾、团雾、雾霾等恶劣天气对交通路况、驾驶人观察判断力的不良影响,注意防范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次”:根据季节和生产特点,进行一次安全风险全面研判,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隐患问题;开展一次员工教育培训,针对本单位的生产重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特别提醒,尚在使用彩钢板的单位,请务必加强泡沫彩钢板等可燃易燃装饰装修材料火灾隐患治理。

  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安全”。购买使用合格安全取暖设备,定期检查维修气电设施,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的线路管道,绝不将电瓶车停放在楼梯间或入室充电,做到“居家安全”。外出时密切关注气象和道路通行信息,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乘坐非法营运、非法载客、无牌无证等车辆,做到“出行安全”。

  成都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们,如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拨打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