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涉水自救。  居民涉水自救。
救援中,装载机是绝对主力。 救援中,装载机是绝对主力。

  7月12日,广汉市新丰镇聚心嘉园小区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万人大撤离。一米多深的洪水中,数十辆装载机、农用拖拉机齐上阵,将被困的上万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这次救援中,装载机成了绝对主力。除政府部门出动的装载机外,十余名装载机司机驾车自发赶来救援。灾情面前,真情得见。

  自带装载机救人“没想过谈钱的事儿”

  从10日上午,家住向阳镇的冯玉州就关注聚心嘉园被水淹的情况。12日一早,他就和同伴开着两台装载机,赶往聚心家园。

  街道上的景象,让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震惊。轿车被冲得七零八落,随着浪头沉浮。到了小区,情况更严重,洪水最深已没过直径1米4的装载机轮胎。

  “赶紧上车,老人和小孩站铲斗内,年轻人站高处。”冯玉州对着站在水里的人喊。他的同伴朱小荣,拿着对讲机站在驾驶室外,负责两车之间互通信息,提高救援效率。

  冯玉州告诉记者,他把自己的两台装载机都开来参加救援。与他一样,自发前来救援的装载机,还有十余台。

  “记不清开了多少趟,运了多少人。”下午4点半,小区水位已下降至齐膝深,装载机救援已暂停,但没人离开,“要等到晚上10点,现在还没吃午饭,饿惨了。”他说。

  平日,冯玉州开装载机干活,一小时要收200多元,而这一天,他的两台装载机,连续作业8个小时。他笑着说,为了救援,这些都无所谓,从没想过谈钱的事儿。

  居民暖心自救 把老婆驮在肩上撤离

  救援的同时,小区里不少居民也在积极自救。小区16栋楼下,一中年男子让老婆骑在自己肩上,蹚着齐腰深的水,朝小区外面艰难撤离。此举感动很多网友,纷纷赞道:“这才是真汉子”。

  而另一男子的举动,同样暖心。他用泡沫和大塑料盆,给2岁的儿子做了一艘“小船”。男子用胶带将水盆固定在泡沫上,让儿子坐在盆里,自己则推着“小船”艰难前行。旁边装载机掀起的水浪,吓得小家伙哇哇大哭,抱着爸爸的胳膊不敢撒手。

  所幸,经过的装载机将父子俩接上了车,驾驶员一手把小男孩搂在怀里,一手驾驶装载机,抵达没有积水的路面。

  居民被安置在学校 小区将全面检查消毒

  从聚心嘉园撤离的居民,大部分投亲靠友,自己就近找到落脚点。其余被困居民则被转移到新丰镇小学和中学安置。

  12日下午3点30分,记者在新丰中学看到,在一间教室内,两位耄耋老人坐在一起,每人手里端着一碗面。

  老大爷叫周命德,和老伴今年都已90岁高龄。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我们住在10栋11楼,把两位老人背下来后,坐橡皮艇出来的。”

  新丰镇党委副书记曾杰说,已给被困居民准备了500套凉席凉被,并安排学生宿舍供他们休息,每间教室还准备了饮用水和饼干。他介绍,救援人员将动员全部居民转移,等积水退后,会对小区进行全面检查、消毒。

  小区被淹原因 围墙被洪水冲垮数十米

  据了解,此次洪灾,聚心嘉园小区是广汉市被淹最严重的居民小区之一。小区一居民告诉记者,其中一个原因,是小区背后蒋家河涨水,冲垮围墙,导致河水灌入小区。

  “11日上午9点,我看见4栋外面的围墙被冲垮。”这位居民说,汹涌的河水灌进小区。“我第一次出去,水淹到膝盖,第二次淹到腰,第三次就到胸口了。”另一居民说。

  曾杰向记者证实,本次淹水,确因围墙被冲垮所致,聚心嘉园小区最深达两米,最浅也有1.2米。他告诉记者,聚心嘉园是广汉一安置小区,有3000多户,上万人。

  12日下午3点40分,记者在蒋家河边看到,河水水位有所下降,但仍淹没了河岸一侧大片农田。而河的另一侧,就是聚心嘉园小区。另外,蒋家河在流经小区时,拐了个大弯,因此给小区围墙造成更大的冲击。远远望去,一段长数十米的围墙已被冲垮,巨大的豁口,就像一张大嘴,在12日上午,将洪水“吐”进聚心嘉园小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董兴生

  见习记者王攀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