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摄影 曾浩

  “双节”至,成都市的大街小巷挂上了鲜艳的红旗,标志性建筑点亮了璀璨的华灯。作为2021年成都大运会的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也沉浸在欢度佳节的喜悦中。

  经过多日的调试和试行,9月30日,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即成都大运会“一场三馆”正式实现泛光照明首亮。

  泛光照明以突出“飞碟”建筑色彩、最大限度还原“太阳神鸟”地域特色为出发点,通过多样化的配光及灯具安装方式,呈现世上面积最大的“太阳神鸟”灿烂夺目,正圆形“飞碟”将欲腾空而起。

  据悉,东安湖体育公园泛光照明设计灵感来源于道家思想,整体效果以主体育场为原点向外扩张延伸,寄托“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思,反映成都跨越时间与空间,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丰富的时代面貌。在夜间从湖对岸高处看向体育公园,“一场三馆”华灯闪烁、流光溢彩,既显得主次分明,又相互融合、交相辉映。

  秉持大运会“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原则,泛光照明结合后期运营需求,根据场馆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段的使用特征,分为基础灯光与开闭幕式灯光。其中基础灯光包含平日模式与节庆/赛时模式。闭馆与深夜为节能模式。

  节庆/赛事模式藉由幕墙动态的变化模拟流星的效果,营造“飞碟”快速运行启动的科幻效果。“飞碟”动态速度可根据内场活动的热烈程度变换节奏。同时可根据不同活动需要设置高空追踪灯、打造彩色灯光效果,通过与天相连的光束赋予建筑动感与活力,营造磅礴的建筑气势及绚丽的活动氛围。平日模式通过横向之间的漫射灯及闪光星点,增加整个建筑在夜间的灵动性,好似与周围环境对话,营造一种休憩的公园城市特色。

  四种模式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不同需要切换,既能满足赛会活动对于现场氛围的营造,也能充分回应市民生活新的需求,以静谧、惬意的效果融入周边环境景观。

  封面新闻记者从项目方了解到,主体育场泛光效果以顶部“太阳神鸟”屋面线条灯,立面软灯条、点光源以及地面立杆投光为主,共计130余万颗灯珠,30000余米灯带。在屋面玻璃及吊顶膜间,主体育场设置了8000多套RGBWA明装硬质线性LED灯具,共90万余颗灯珠。一方面,利用屋面图案及非图案区域的透光率不同,主体育场在夜间也能呈现“太阳神鸟”图案;并且可在非图案区域呈现金色灯光效果,最大程度还原“太阳神鸟”金饰历史感、神圣感。

  “三馆”泛光照明包括可调节式泛光灯、屋面明装泛光灯、屋面可弯曲LED软性灯带、扶手栏杆可弯曲LED软性灯带及多功能体育馆室外楼梯踢脚灯,约54万颗灯珠,7000余米灯带。“三馆”在四角落重点照明,增加建筑的整体感,突显简洁大气的结构形态。中央区域开敞百叶使室内灯光效果以内光外透的方式呈现,展现丰富的层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