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布局“新基建” 提升城市能级

  值得关注的是,重大战略机遇在带来大量基础需求的同时,也对基建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访谈中,周涛对成都布局“新基建”很关注。他相信,布局“新基建”,未来成都将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巩固新一线城市发展优势,更好担负起中国经济第四极、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等重要使命担当。周涛也期待着,成都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势必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的投入,促进人力、物资、信息的高效流动,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快速连接和交换,最终推动城市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升级。

  此间,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也在同步加码。杨羽说,成都对6月底前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特殊项目除外),建立限时办结绿色审批通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当天完成立项备案;成都市发改委与建行四川省分行联合印发通知,计划以1200亿元融资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对成都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而这不是成都第一次对重大项目进行资金支持。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切实给企业带来了利好,更为重要的是提振了市场主体的信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快评

  发力“新基建”,为未来谋篇布局

  最近为了孩子上网课,升级了家里的宽带及资费套餐。安装人员边忙碌边“抱怨”:最近忙惨了,小区光是新升级用户就超过30家。如果没有成都特大型全光网城市作支撑,这一幕可能没那么容易。

  创造新应用场景,激发消费活力,这是新基建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受疫情冲击,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因而在城市的产业布局中,尤其要注重发挥新基建的带动作用。目前,成都市2020年100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这些重点项目中,不乏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布局新基建,就是谋划城市经济的未来。新基建以新技术为前导,新技术驱动新基建,新基建催生新应用。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新型基建,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城市赢得未来。

  为此,成都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机遇,以及成都刚获批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产业政策机遇,对新兴产业进行谋篇布局。

  像在东部新区等战略性发展区域,既需要“铁公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又要适度超前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用国家战略支撑,提振全社会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发力新基建,可以通过提振内需对冲外部经济环境影响。随着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疫情对经济和消费的不利影响会逐渐消减,总体看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但同时,海外疫情还在进一步发展,疫情给所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今年的外需大幅萎缩、国外订单大幅减量,恐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成都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种政策和资源,挖掘和释放内需活力。而新基建,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