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西高速大风顶服务区堪比景区

  在这里游玩一整天绰绰有余

  自然风光、绿色生态,将成为20年代中国高速服务区提升的主题。乐(山)西(昌)高速大风顶服务区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乐西高速是一条山区扶贫高速。由于山地环境特殊、森林覆盖密度大,该服务区借鉴欧洲阿尔卑斯山区的高速公路,设计为单边服务区,对向车辆也由一座立交桥引流而至。

  这座设在马边县和美姑县之间的服务区,离最近的村庄也有11公里。当服务区建设好后,高速路引来车流人流,一座上万亩的原始森林公园也将随之拔地而起。来到服务区,就进了景区,在这里游玩一整天也绰绰有余。

▲大风顶服务区效果图▲大风顶服务区效果图

  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分院副院长赖波介绍,该服务区占地400亩左右,以湖泊为中心,规模比传统服务区大3~4倍。除了自然风光,当地的人文特色——彝文化也将深深镌刻在服务区的设计建设之中。

  赖波在与彝族名人的交流座谈中了解到悠久的彝族文化,得知彝文字是我国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建一座彝文字广场的想法由此诞生。彝族歌舞展示舞台、彝族美食街、彝族民宿、文化博物馆……一场服务区的小憩可能变成彝文化参观之旅。

  待乐西高速建成通车,该服务区距离著名的旅游城市乐山仅约1小时车程。

  而同在乐西高速的昭觉服务区,则将利用其独有的梯田地形留住游客。车停梯田之上,下车便可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