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服务区走过4个时代

  从刹一脚方便下到网红打卡地

  以上生态服务区的打造看似一个观念性的颠覆,但实际上,高速路服务区随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过了4个发展阶段,现在正在进入4.0时代。

  从上世纪90年代四川建设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始,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分院就是服务区设计的头脑风暴中心之一。该院院长张勇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了中国服务区走过的4个时代。

  >>1.0时代

  服务区1.0时代,服务区功能单一,以上世纪90年代初的高速路服务区为代表,供驾乘人员刹一脚,方便一下。

  >>2.0时代

  2000年前后,商业模式开始融入服务区,是2.0时代。比如餐饮的入驻,让人们在停车之余,可以用一顿热食便餐。

  >>3.0时代

  随后10年,不少服务区陆续进行功能提升,进入更人性化更舒适的3.0时代。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的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就是代表之一。比如在室外空间环境上进行花园式打造,在停车场设置上借鉴法国的流线形设计,进行大小车分流。司乘人员如厕后,还可经过人性化的风雨廊道进入餐饮区。

  同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的成乐高速夹江天福服务区,于2008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旅游景区。四川交投成渝公司介绍说,该服务区经过改造为开放模式,以观光茶园、游客中心、台湾美食街等服务设施,颠覆“一座房子、一个坝子和一个加油站”的传统服务区结构,解决当地扶贫脱困问题的同时,形成“茶文化”良好氛围。该公司旗下的成仁高速汪洋服务区则建成了“司机之家”,为驾驶员提供简餐服务、自助睡眠舱、多种业务窗口,甚至VR体验娱乐等。

 ▲成乐高速夹江天福服务区 图据四川交投成渝公司 ▲成乐高速夹江天福服务区 图据四川交投成渝公司

  >>4.0时代

  2017年以后,随着“交通+”理念的提出,以及厕所革命的推进,更智慧、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区崭露头角,在网络时代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江苏省多个服务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例如芳茂山服务区,因为毗邻中华恐龙园,打造了“全国首家恐龙主题体验式服务区”;阳澄湖服务区全新打造园林式主题,尽显苏州园林韵味,甚至采购江南百年古桥立于河上;梅村服务区则是一座购物中心,吸引了国内外数十家品牌入驻……

▲芳茂山服务区 图据江苏新闻广播▲芳茂山服务区 图据江苏新闻广播

  “沿海地区服务区的商业综合体足以养活一个服务区,与加油站养活的服务区相比,体现了更大的商业价值”,张勇表示,四川新设计建造的服务区必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商业价值、生态价值、人文价值,在4.0时代走得更远!(图据受访者)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