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租房需求来看,1-2月出现找房低谷,3月重点城市租房访问量环比2月上涨1.2倍。一线城市中北京的租房需求领先,上海、深圳次之。新一线城市中,成都、重庆的租房需求排在前两位。

  58同城、安居客还对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购房意向人群进行调研显示,参与调研的人群有78.0%的人打算在5年内购房,在购房目的方面,为子女教育、改善家中环境老人居住环境、有稳定居所等成为近期热门。

  这些购房者依然更青睐三居室,58同城、安居客调研中有47.1%的人群选择90-120㎡三居室。另有28.4%的调研人群选择了120-150㎡四居室。房源总价多集中在100-200万,其中选择100-150万的人群占比25.3%,倾向于150-200万价格段的人群占比19.9%。同时,购房者对房屋周边的交通、环境地段相对更为关注,选择这两项的调研人群占比均超过五成;此外,小区对应的学区也是近期购房者关注的主要因素之一。室内空间层面,购房者对于主卧、客厅更为关注,人群占比均超过50%。

  “一季度以来疫情对于人们的居住观念也形成了一定影响,由于一段时间人群的出行受到相应限制,对于居住社区的外部环境要求,居住空间的内部尺度要求都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提升,同步对于物业管理重视度,包括小区的智能化服务系统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张波认为,未来一二线城市产城融合的卫星城或郊远区域,尤其是规划好、环境好的区域的吸引力也将愈加体现,人群对于房屋质量的要求会进一步提升,房企的品牌竞争力之间的差距也将不断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