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熊筱伟

  在闸机前刷脸、进行身份识别、完成体温测试——这是一名返校学生进入校园前的“必备动作”。4月7日,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简称“金牛实验”)迎来了首批复课的382名初三毕业班学生。学校借力腾讯复学码和智慧校园的智能闸机,设下两道“防线”保障师生健康。

  第一道防线,是复学码

  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腾讯复学码打通了企业微信和个人微信,家长们无需下载第三方APP,通过微信即可一键完成健康信息上报。复学码有三种颜色:红、黄、绿。绿色复学码代表可安心返校;红色或黄色,则需按规定进行隔离。早在3月25日,金牛实验就开始推动健康上报,获取“复学码”。

  学生或家长,可以直接在微信端进行健康状况申报,并在开学前14天及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情况申报打卡;学校或教育管理部门,可通过管理端及时了解人员的健康状态。“在企业微信工作台,可以随时查看学生的整体打卡进度和情况,第一时间获知异常人员信息,并及时给予帮助。”金牛实验主管信息化的刘海宾老师介绍。

  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学码可以实现无接触的健康跟踪监测,确保学校开学后,不会因某个学生在“疫情潜伏期”而出现感染其它人的情况。

  第二道防线,是智能闸机

  4月7日早,获得“绿码”的金牛实验学生陆续返校。在校门口,迎接他们的是第二道安全防线:智能闸机。学生们只需要刷脸,即可完成“身份识别”及“体温测试”两个环节。

  “体温正常,闸门打开,学生进校;体温异常,闸门不开。”刘海宾介绍说,目前,学校设有4台测温闸机。根据测算,平均每台闸机,每分钟可以通过20名学生。而学生在完成检测的同时,相关信息会同步推送到家长的手机端和班主任的管理平台,方便家校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的孩子,学校会及时进行沟通处理。

  据悉,“体温检测+身份认证”整体解决方案,由腾讯智慧校园特别推出,是为响应教育部要求,助力学校复学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该方案全面覆盖通用场景、学校无闸机装置、学校有闸机装置等不同场景的需求,保障校园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