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一份所谓《福布斯中国城市百万级以上活期存款余额》榜单突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榜单称,拥有100万以上活期存款余额的人数,北京有655万人,上海有641万人,香港有431万人。即使成都,也有193万人。

冒充福布斯名义发布的假榜单冒充福布斯名义发布的假榜单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扎心了!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不好意思又拖后腿了”。然而,红星新闻记者在福布斯中国官方网站上,却查询不到该榜单的任何消息;但其他多个榜单则予以公开披露。

  4月10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向福布斯中国求证,回应称这个所谓的榜单系以福布斯的名义伪造,福布斯中国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责的权利。此外,目前并不知道榜单伪造者的动机。

  福布斯每年要编制上百个有关人物、公司和生活时尚的排行榜,榜单在全球都有重要的影响力,权威地位也毋庸置疑。但这个所谓的“福布斯榜单”,宣称中国有百万级活期存款余额的人数非常不靠谱。

  以京沪为例,北京常住人口2100万人,上海常住人口2400万人,这个榜单意味着不到4人即有1人拥有100万以上存款,也就是差不多每个家庭都有百万存款,而且还是不可思议的“活期存款”,还不包括定期存款。

  据央行披露,截至2019年12月末,北京市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2%。而按上述榜单最保守的100万元计算,也是6万亿元以上,超出官方数据一倍。

  再以成都为例,该榜单称成都拥有100万以上活期存款余额人数为193.33万人。即使只按最低100万元计算,这些人将拥有活期存款1.93万亿元,这确实让人难以想象。

  据人行成都分行披露,截至2019年9月末,成都住户存款余额为1.48万亿元。而这还是活期加定期总量,也远低于上述数据。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