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备受关注的“公民同招”终于出炉。很多家长关心,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只能二选一?报名民办学校但是没有被录取,公办学位如何保障?成都市教育局出台详细政策。

  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是否规定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只能二选一?

  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有一个公办学位,在此基础上,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选择填报民办学校。

  公民同招的流程是怎样安排的?

  公民同招即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确定学位、同步注册学籍。具体流程安排如下:

  报名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的学生,其公办学位如何保障?

  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仍按划片就近入学或划片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就读公办学校。

  已被民办学校录取,是否会被统筹安排学位?

  已电脑随机录取到民办学校(含直升一贯制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公办学位确定办法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制定,于4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

  民办学校能否跨区域招生?

  民办学校主要面向本区域招生,经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可跨区域招生。

  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填报几所民办学校?

  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自愿填报一所民办学校,也可填报未招足民办学校的补招计划。

  培训机构可以向学校推荐生源吗?

  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挑选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电脑随机录取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随机确定学位的过程。如遇有人宣称可以通过培训机构推荐生源或暗箱操作,请家长依法举报或报案,切勿上当受骗。

  民办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可以直升本校初中部吗?

  民办一贯制学校成都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及其他符合政策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直升本校初中部。若直升人数超过本校初中核定招生计划,在本校自愿直升的小学毕业生中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若直升人数少于本校初中核定招生计划,其空余学位实行网上报名,电脑随机录取。已经参加校内直升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民办学校网上填报志愿和电脑随机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