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桑河蜿蜒,碧水清波串联起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龙泉山耸立,天府大道也连接着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

  4月16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牵手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合作上升到管委会层级,签订《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关于加强河长制管理和跨界水系水环境治理保护及防汛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以河长制为纽带跨界治水,深化成眉一体化河长制合作及水环境治理,呵护绿色发展本底,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

▲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河长正在巡河▲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河长正在巡河

  一条河两河长

  两地共同巡河

  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籍田街道鱼鹤村,柴桑河由此告别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进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继续流淌近18公里后,在西安村汇入鹿溪河。在部分河段,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视高镇河心村、桂花村和籍田街道鱼鹤村、清华村分立左右两岸,隔河相望。

  以柴桑河为纽带,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血脉相连”。也由此,“探索建立联合巡查机制”被列入双方合作细则的第一条,创新“双河长”负责制,梳理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河流水系,共同开展合作整治。

  “简单点说,一条河可能有两个河长,一个是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一个是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大家一起巡河。”天府新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解读称,早在2018年,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河长们就建立了治理柴桑河的联席会议制度,柴桑河的水质也在双方的工作努力下明显提升,“水面漂浮垃圾明显减少,乱排污等行为得到双方的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