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的河长劝离河边洗车的人

  2020年4月11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总河长会议上,加强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河长制管理及水环境治理深化合作持续成为关注重点。

  将“联合巡查机制”写进正式协议,意义升级、重视升级,双方的合作自然也要升级。创新“双河长负责制”,双方约定,以跨界断面上下游3公里为试点区域,每月开展一次村级河长联合巡查,共同查找污染和防汛隐患,协同开展问题整治,互相监督治理成效;每季度开展一次镇级河长办联合巡查,交流工作思路,谋划改进措施;每半年开展一次区级河长办联合巡查,总结经验教训,商定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季度一次会

  统筹多项合作调度

  更多的跨界水系水环境治理内容也商量妥当,写进了协议文本。

  比如,防汛。围绕实现水质监测和防汛调度信息共享的目标,双方将加快建设出境断面水质在线监测平台,共同开展水质复核监测,交叉监测出境断面上下游最近一条支流的水质,实现上下游水质数据共享。加强防汛信息及时共享,统筹防汛合作调度。

  与此同时,双方还将探索建立河长制管理人才交流机制,适时开展从事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换岗交流,选派工作骨干到对方机构挂职锻炼,充分交流先行先试经验,共同谋划跨界水系统筹治理工作;探索建立水环境治理课题申报研究机制,充分调集各自区域人才力量,共同引导高层次人才关注水环境治理,针对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等工作共同申报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共享科研成果,力争三年内共同完成一个与水环境治理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课题。

  “在签约仪式上,双方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应急处置机制。”按照约定,每个季度,两地的河长们就将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督促落实,“不将合作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上”。

  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