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4月21日电 (记者 陈曦) 作为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第18届亚洲杯足球赛的重要比赛场馆,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已于日前封顶。 

  据了解,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采用的大开口索穹顶结构属全国首例。索穹顶结构最大悬挑跨度64m,南北跨度279m,东西跨度234m,外周设受压网架及环柱,内环桁架南端低北端高,最高点高度为63m,该结构充分发挥了拉索的高强度特性,同时拉索与屋面膜结构相得益彰,结构轻盈高效,充分体现了结构之美与建筑之美。 

  在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上30多米高的环形看台拥有6万个座位,观众的观赛体验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能为运动员营造出更加震撼的现场竞技效果。 

  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除了包含一座6万座的专业足球场,还有一座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该馆可以满足NBA标准,承接国际、国内顶级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室内赛事,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商业服务设施等。目前该馆正在进行外侧木墙和内场施工。 

  两年时间,要完成从开工到竣工交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达到高效建造标准,相关单位在施工设计和方案优化上下了很大功夫,通过多项设计和方案优化,累计缩短工期132天。 

  截至目前,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楼区域主体结构已完成,砌体结构已完成90%,预计2020年7月完成金属屋面和膜结构工程,2020年11月完成外立面幕墙工程和看台聚脲工程,2020年12月完成室内装修和看台座椅安装工程,2021年1月完成内场锚固草坪工程和室外工程。建成后的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以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为目标,打造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