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进入倒计时,不少人想到户外去撒个欢,成都也成为了热门目的地,在携程发布的客源地和目的地排名中,均位列全国第四,同程旅游住宿设施预订量超越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居全国首位。

  然而当前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可松懈,如何让市民和游客安全、安心游?30日上午,成都旅行社协会发布《告旅行社书》,对五一假期外地抵蓉人员,成都市将严格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严格执行检测和隔离程序,各旅行社不得接待或变相接待省外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

  成都市旅行社协会提醒各旅行社,知悉并将成都市防疫政策和举措向游客作相应告知,以免造成不便。各旅行社应严格遵守和执行四川省文旅厅和成都市文广旅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四川省旅游行业、成都市旅游行业逐步恢复的各项要求,严格把控游客收取渠道和来源,坚决杜绝接待或变相接待省外旅游团队,防止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带来潜在疫情传播威胁。

  同时,各旅行社应向所有报名参与旅游的非四川籍游客告知成都市防疫检查细节。五一假期为人员大流动时期,成都市有关部门将对非四川籍游客加大检测和隔离程序,加强管控力度。各旅行社在接待相关人员时,应将相应防疫检查细节予以充分说明和告知,包括防疫检查措施可能耽误行程,因此造成损失及后果自行承担等。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对非四川籍游客检测细节如下:

  (一)成都将对经由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抵蓉人员纳入隔离观察。来自境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自到达目的地开始需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来自境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自到达目的地开始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时间以隔离观察人员抵达观察点次日起计算。

  (二)成都将对经由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抵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根据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动态调整人员管控范围。对中、高风险地区抵蓉人员能提供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解除隔离时检测1次;不能提供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需抵蓉后24小时内、解除隔离前分别检测1次。

  (三)游客可自主查询全国各地风险等级。公众可在“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查询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