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有定所才是家。无论是归蓉学子,还是想定居成都的蓉漂人才,都是一样。4月16日,成都首个新建人才公寓项目——成都市锦江区锦城峰荟人才公寓开始选房。截至4月23日,已有351套房源被选中。其中,选择优惠出售方式的有278套,选择先租后售方式的有73套。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28亩。根据项目人才资格复核,具备购买资格人数为C类人才6名,D类人才401名。□本报记者 雷倢

  10种不同户型可供选择

  记者现场看到,该人才公寓精装修,共有10种不同户型可供选择,建筑面积从68-194平方米不等,每平方米均价在1.8万元左右。

  选房、签字……完成一整套流程后,蓉漂人才吴华星给远在瑞典的妻子打了视频电话,向她展示购房合同。

  33岁的吴华星是江西人,在瑞典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瑞典工作半年后,2018年1月,通过“蓉漂人才计划”来到成都,就职于以新希望乳业和新控国际为依托的乳品营养与功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是这次选房的C类人才。

  “有套房子,才真正在成都扎下了根。”吴华星说,成都的美食和机会是吸引他的原因。“在这里工作生活了两年,越来越喜欢,希望把家安在这里。之前看了些楼盘,参加了些摇号,但都没摇中,3月看到人才公寓将要开售的消息后,马上报了名,网上提交了材料,很快就通过审核。今天选了130多平方米的户型,接下来就要规划怎么把家人接来成都了。”

  D类人才任雯则选择了102平方米的房子,“按照D类人才可以享受60平方米的面积优惠,房子买下来花了170多万元,比原价少了16万元。”她说,人才公寓周边配套齐全和优惠的价格,让她感受到成都留住人才的诚意。

  据介绍,本次开售的人才公寓紧邻地铁2号线洪河站,周边教育配套有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四川师大附中外国语学校、盐道街小学(卓锦城分校)等优质学校,医疗配套有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等大型医院,景观配套有白鹭湾湿地公园、幸福梅林等文化休闲区,为人才安居提供了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资源。

  全市在建人才住房达1362万平方米

  哪些人可以在成都购买人才公寓?据介绍,成都人才公寓租售的对象为《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中的A、B、C、D类人才,分别对应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和其他高级人才。

  按照《成都市人才公寓租售管理办法》《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中的A、B类人才租购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C类人才租购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90平方米,D类人才租购享受优惠政策面积原则上不超过60平方米。锦城峰荟人才公寓项目根据房源实际、人才实际报名情况规定——

  C类人才,选择先租后售或共有产权安居方式时,均不限制实际可选房源户型和面积;D类人才,选择先租后售或共有产权安居方式时,实际可选房源户型放宽至102平方米内的所有户型房源。

  据了解,所有申请租购人员均需在成都人才安居服务网上取得人才安居资格。项目提供优惠出售、先租后售、共有产权三种安居方式,人才可自愿选择其中一种。

  成都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处长青晖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在建人才住房达1362万平方米,年底前,计划开展租售的人才住房面积将达526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