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

  打造成都极核的“战略芯片”

  □本报记者 蒋君芳 罗向明

  “资源配置的市场经济规律具有突破行政经济藩篱的内在动力,但现行的行政经济束缚又会减弱其效率。而城市群的出现将改变这一现状。”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规划解读媒体记者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教授这样表达对城市群的观点,“新时代城市空间大格局是城市群+都市圈时代,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转换成城市群和城市群、都市圈与都市圈之间的竞争。”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再次备受关注。两地如何唱好“双城记”,共同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杨继瑞认为,唱好“双城记”,建优“经济圈”,需要川渝两地解放思想,不求“牵头”,变传统的“火车头”观念为高铁“动车组”意识。“成都东进、重庆西扩,是‘经济圈’规律要求,而成都东部新区的成立,就是四川和成都做强做优‘经济圈’的先行示范。”

  同时,杨继瑞还认为,“双城记”中的成都,如果“不大不强不优”,就不能很好地起到带动辐射“经济圈”的作用。在他看来,成都极核,是“东进、南拓、北改、西控、中优”的多中心组合式极核。而成都东部新区则是成都东部的城市新中心,是成都极核的“战略芯片”,对于做强做优“经济圈”意义重大,“跨越龙泉山向东发展,成都城市版图进入了川中浅丘地带,获得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广袤空间,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将得到极大增强。”

  作为“高含金量”的成都新中心,杨继瑞建议成都东部新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在产业发展、开放合作、生态文明、城乡融合、公共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全面增强高端要素资源的集聚配置能力,再造一个跨越龙泉山的“成都新极核”、一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辐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