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设立?

  三个方面考量为成都东部新区注解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东进”和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站高谋远,抢抓机遇,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重大决定。“在‘东进’区域既有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基础上,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主要有三个方面考量。”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正丹介绍,首先是打造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高能级载体,通过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为将来争创国家级新区做好准备。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打造吸引‘新成都人’的高质量平台。”王正丹介绍,成都东部新区以“人城产”为营城逻辑,将为新区量身定做人才政策和户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进入新区。此外,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打造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水平极核。

  管理范围为何是“729+191”?

  区域连片、通达性强、支撑功能强

  三个因素缺一不可

  成都东部新区规划范围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面积729平方公里。同时,将天府新区简阳片区191平方公里委托成都东部新区集中统一管理。为何如此划定?

  王正丹介绍,首先是区域连片,将空港新城、简州新城之间镇(街)纳入新区规划范围,同时将天府新区简阳片区委托新区管理,便于要素集聚,避免区域分割,形成“飞地”。 二是通达性强,区域内已有多条高快速路建成运营,轨道交通18号线即将投运,具备与成都中心城区以及德阳、资阳、眉山最便捷的交通条件。三是支撑功能强,成都东部新区管理范围内,拥有天府国际机场、成渝中线高铁东部新区站等重大枢纽项目,以及民航飞行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吉利大学和天府奥体公园等重大功能性平台,具备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优势,对国际人才和高端产业吸引力较强。

  为何以5年为一阶段?

  与“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

  规划年份相对应

  新区已经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确定2025年、2030年和2035年阶段性目标预测年份,且每一预测年份均定下常住人口数以及地区生产总值。这样确定有何依据?

  王正丹介绍,阶段性目标预测年份与“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规划年份相对应。此外,采用统计数理模型,导入新区现状数据,参照深圳发展初期与快速发展期人口增长特点,从而预测新区常住人口发展目标。结合人口发展目标预测,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发展目标设定为2025年达到480亿元、2030年达到1300亿元、2035年达到3200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