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提升

  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大运会前贯通

  30个网红打卡点今年呈现

  《公园城市示范场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大运会前,成都将实现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贯通,85公里绕城高速两侧透景透绿,完成熊猫基地改扩建项目建设。此外,成都今年将建成“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1000条,新增科普点位30个;启动“百个公园”示范工程所有项目并建成30个;打造网红打卡点30个,选聘市民园长、市民监督员参与治理、监督。

  《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都将开展中小街道“有路无灯”“有灯不亮”专项治理,整治有路无灯道路100条。净化社区生活环境,成都将实施公厕硬件改造和智慧化管理,全面提升公厕精细化管理水平,新改建厕所344座。成都还将推进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美化社区空间环境,成都今年将拆除违法建筑164万平方米。

  《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都将加快推进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等12处新建场馆和城北体育馆、双流体育中心等37处改造提升场馆项目建设。此外,成都还将推动8大类18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圈”;构建外向型全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开展高效周密的出入境“一站式”服务;开展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等。

  全民参与

  运动节、美食荟、英语课、音乐节……

  一大波社区活动来袭

  《社区“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都将强化示范建设,加快建设产业服务、商旅生态、文化教育、居住生活等四类型的45个国际化示范社区。在景观提升方面,开展“一个运动角”“一面文化墙”“一盆迎宾花”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微景迎来宾”更新改造工作。着眼发动居民参与,成都将开展“邻里携手暖蓉城”系列社区活动。充分调动社区自主自创性,成都将开展“社区运动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家庭运动、亲子体育等。此外,成都还将开展社区故事展、社区美食荟、社区英语课、社区音乐节等活动,以及大学生进社区、记者进社区、运动员进社区、线上游社区等体验活动。

  《城市文明素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百万市民学礼仪”活动;实施道德水平提升工程,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成都榜样先进事迹巡讲进社区,梳理崇德向善良好风尚;实施志愿服务提升工程,成都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府之家等阵地,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站(点)建设,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此外,成都将力争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到80%,社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当地常住人口的15%。

  青春风采

  新开建人才公寓

  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300万平方米

  《青年友好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都将拓展青年社交空间,在“15分钟生活服务圈”广泛布局青年之家1000个,以城市融入、兴趣爱好、婚恋交友等供给填充丰富青年线下社交;支持青年人才安居乐业,成都将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300万平方米, 下转03版上接01版 进行租售的人才公寓达到526万平方米,为不少于2万名来蓉留蓉求职就业青年大学生提供青年人才驿站免费入驻,助力青年群体实现安居梦想。

  加大青年创业帮扶,成都给出了大礼包。按照方案,成都将为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2000个以上,提供最长3年的租金减免;激发青年创造,成都将针对青年生活消费特质加大新经济应用场景供给和新经济新产品研发,发布1000个面相社会、触摸未来、链接应用的新场景和1000个硬核支撑、开放兼容、彰显个性的新产品,让青年在场景和产品体验中内生拥抱新经济、参与新经济的激情。此外,成都还将加强青年志愿服务,实现注册青年志愿者达到100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数不低于10万个。

  如何让我们生活得更有安全感?成都同样给出了“硬核”举措。《平安守护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工作方案》中明确,成都将开展“三张清单”大攻坚,坚决防范社会重大风险变量;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完善调处机制提升解纠纷能力;开展“扫黑除恶”大决战,高压严惩打深打透,聚焦信息网络、征地拆迁、非法采砂、套路贷款等,实行要案联办、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此外,成都还将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铁腕治毒大会战、公共安全大排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