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

  赵乙霖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在工作和调研中发现,老旧小区是城市老城区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难题。

  雁南社区有27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26个,房龄20年以上的占一大半。这些小区房屋陈旧、管网破旧,且缺乏电梯、车位、门岗、物管人员等。居民不仅生活不便,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我们在部分小区探索创新治理方式。目前,10余个无物业小区均成立了自管委,由居民推选出小区“带头人”,牵头管理小区,保障小区的安全及卫生。得益于此,这里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幸福感和满意度都在不断提升。

  尽管如此,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的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迫切的愿望。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被中央纳入补短板工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快政策对接落实步伐,并结合改造工作推动建立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吴忧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