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杭州、上海之后,成都有一小区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这也是公开报道中,丰巢收费风波以来,成都首个小区表态暂停使用丰巢——5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

  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之所以决定暂停使用,主要是基于丰巢超12小时付费的条件,“我们物业正在跟丰巢进行沟通协调,先暂时停用,协商好了再重新开(使用),期间所有业主的快递由小区包裹中心收发。”小区多名业主透露,这一决定不会影响本身快递收发。

  此外,有成都市民在业主群内提议让丰巢撤出小区。

  这个小区在成都率先暂停使用丰巢

  5月,丰巢快递柜宣布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

  5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了解到,针对丰巢快递柜的收费行为,物业正在与丰巢快递柜沟通协调,期间丰巢快递柜暂停使用。

↑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仁和春天国际花园小区。
↑关于暂停使用丰巢的通知。↑关于暂停使用丰巢的通知。

  “现在丰巢快递柜超过12小时要收费,我们物业正在跟丰巢进行协商,看能不能免除这个(费用),所以就暂时停用丰巢快递柜。”小区物业管理中心一位女性工作人员透露。

  “我们也收到有小区业主的反映,说丰巢要收费,很多业主也不满意,所以暂时关了。”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另一位工作人员透露,“针对收费的问题,现在我们正在跟丰巢协商,协商好了重新开柜。目前所有包裹都放在(小区)包裹中心进行收发。”

  “我作为业主是同意物管做法的,本来我们小区启用丰巢快递柜就晚,现在停用也不会觉得不方便。我们小区一般都是放在物管的包裹中心里,可以在包裹中心领取包裹,那里物管下班也晚,不会影响到我们包裹收发。本来放丰巢的包裹就不多,丰巢(超过12小时就收费的行为)太过分了。”业主符女士觉得。

  “其实业主都觉得收费可以,但是要给业主选择权,要提前告知同意再放快递柜,而且12小时确实太短了。”小区业主李先生表示,本身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我们小区还有聚点的快递收发点,所以暂时不会影响,只是会积压一点。”

  这也是继杭州、上海两座城市之后,公开报道中成都首次有小区暂停使用丰巢。

  该不该收费?多个小区业主看法不一

  针对丰巢快递柜,大家怎么看?

  5月10日,红星新闻走访了多个小区。多个小区物管中心透露,尚未接到小区业主对丰巢超时收费的反映,丰巢快递柜也在正常运行中。

↑成都一小区的丰巢柜。↑成都一小区的丰巢柜。

  5月10日上午,住在成都成华区槐树店路一小区的陈先生通过丰巢取出两个包裹,每个包裹都付费了0.5元,“我还没注意丰巢开始过期收费了。这种收费行为很正常,你用了人家的快递柜嘛。对我来说,这个价格完全可以承受,一个包裹5毛钱。”

↑陈先生取包裹付费。↑陈先生取包裹付费。

  “我很讨厌丰巢,一般都不会要求放丰巢,它撤出最好。”在成都温江某小区居住的杨先生说,“快递柜不等于丰巢,我现在能走京东的就走京东,或者菜鸟也可以。”杨先生透露,已经在小区业主群内提出希望丰巢撤出,目前尚未回应。

↑杨先生在业主群呼吁丰巢撤出。↑杨先生在业主群呼吁丰巢撤出。

  “我就觉得有点不爽,倒不是舍不得这个钱,而是我觉得包裹放在快递柜里这个行为不属于需要付费的范畴,原本要求包裹是要送货上门的。”住在成华区建材路一小区的张小姐透露,“我会尽量少使用丰巢。”

  而市民黄女士觉得,快递柜有存在的价值。“其实大一些的物业和小区,一般会设置驿站或者专门取快递的地方,这样快递丢失的情况比较少。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上班族快递放门卫很容易丢失。”

  ■新闻延伸

  丰巢此前致信称不会停止收费

  上海停用小区称丰巢不是弱者

  今年5月开始,可以代收快递的快递柜丰巢推出会员服务:普通用户可以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有效时长30天;季卡会员,不限保管次数,7天长时存放,90天有效。

↑丰巢宣布收费。↑丰巢宣布收费。

  由此宣布快递柜进入“会员时代”。超过12小时开始收费,也让很多人有意见,杭州、上海等地相继有小区停用丰巢快递柜。

  5月9日,丰巢快递柜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出《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信中表示不会停止收费,并对12小时保管期限做了详细解释,出台了鼓励大家及时取件的措施。

  5月10日,上海首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停用的小区中环花苑发出公开信。公开信中提到,根据该小区业主的反馈诉求并结合受众人群的民意调研数据统计结果(要求撤快递柜和停用快递柜的总共占到82%),业委会已于5月8日决议即日起,暂停小区内的两台丰巢智能柜的使用。不到24小时,该公开信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

  “你们不是弱者。”公开信还对丰巢强调的“已经提供了5年的免费服务仍然亏损运营”的说法,表示不认同。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部分图片来自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