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讯(记者 赖芳杰)天马行空、临时抱佛脚、面面俱到,敷衍无实效的提案,可是无法在成都市政协“过关”。5月11日,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政协副秘书长罗波介绍了2019年成都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的主要做法。

  罗波介绍,成都市政协出台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9年是成都市政协工作质量建设年,着眼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对标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工作,制定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意见》聚焦提高提案质量,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知情明政服务和评选激励4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努力推动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按照成都市政协党组关于提案工作“三不要、两要”(不要天马行空、不要临时抱佛脚、不要面面俱到,要专业对口、要既看病又开药方)的要求,编写政协提案工作参考,推动提案质量提高。同时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在集体提案培育上加大工作力度,2019年集体提案数量质量都有明显的提升。

  此外,成都市政协还探索推进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机制。梳理部分提案意见建议和办理答复情况,形成提案办理清单,持续跟踪。目前,提案建议清单模块在提案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中已经上线,委员将在录入提案时同步填写,今年此项工作将推向深入,目的是推动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