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商贸合作无疑是重中之重。今年3月,四川省商务厅与重庆市商务委召开深化川渝商务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座谈会,并提出“统筹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合作方向。

  接下来,川渝商务合作将如何进一步深化?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有哪些建设方向?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四川又将如何激活消费需求?

  对此,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商务厅厅长刘欣接受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川渝自贸区合作

  外贸:四川和重庆各自都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二者未来的合作,重中之重应该是在合作推动陆路运输规则的创新。

  内贸:成渝合作将上新的台阶,与重庆商榷后将形成清单,以清单制的方式推进。

  一季度贸易解析

  疫情影响之下,四川对外贸易不降反增,与四川在疫情期间的迅速反应有着重要关系,对外物流通道的保持至关重要。

  实施消费提升行动

  接下来四川会按照每个季度都有活动、都有主题、都有特色的方式来激活消费需求。

  自贸区建设

  “最重要的就是贸易通道建设”

  四川和重庆各自都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统筹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使之形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就需要进行一些共同的试验。

  “我们都在内陆,都有长江水运通道,也都在打造航空枢纽,以及都在重点推动中欧班列。”在刘欣看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当中,最重要的建设就是贸易通道的建设。

  针对内陆自贸区的特点,刘欣认为,二者未来的合作,重中之重应该是在合作推动陆路运输规则的创新。

  一方面,中欧班列在两地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开行数量和运量都在迅速提升;另一方面,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这些都是对当前陆路运输通道的开拓。

  而在这之中,许多规则的创新就值得探索。例如,如何来实现陆海贸易一单制;例如两地自贸区的运营企业平台如何探索合作等等。“四川的自贸区其实已经跟很多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比如开展代理等业务。”他说,但两地之间若能形成有机合作,其实可以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定价。

  此外,从“内贸”的角度,成渝的合作也将上新的台阶。刘欣举例表示,其实成渝各有许多知名展会,有些可以采取交替办会的方式,今年在成、明年在渝。

  “具体的细节我们与重庆商榷后,会形成清单,以清单制的方式推进。”刘欣表示。

  一季度货物进出口贸易

  较去年同期增长10.7% 物流通道至关重要

  2020年一季度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9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其中出口801.2亿元、增长1.2%,进口789.2亿元、增长22.3%。同期,全国进出口下降6.4%,其中出口下降11.4%,进口下降0.7%。

  也就是说,疫情影响之下,四川省的对外贸易并未受到较大影响,反而有增长。

  对此,刘欣表示,这是四川省这些年来重点抓对外开放,对内培育外向型的企业,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个持续释放产能的过程,它是在一个大的战略下形成的效果。

  但另一方面,这也与四川在疫情期间的迅速反应有着重要关系。从贸易货值上来讲,四川70%依赖空运。例如芯片、电子产品等,都适合走空运渠道。即便疫情期间通道受阻,但成都还是保存了包机运输等几个重要渠道,这使得出口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而执行运输的企业也对走空运线路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快速的反应,保持了物流的相对畅通。“所以,这对于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保持增速,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受疫情影响,许多领域的消费,尤其是服务业,难免受到冲击。怎么能促进服务业的销售?刘欣表示,其实从2月份开始,四川就努力在推动线上消费,尤其推动线上消费如何适应宅经济,以及推动老百姓比较关注的健康型消费等,“但实际上最终还是会体现出一些线下模式,所以还是会受到影响”。

  在5月9日开幕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大会审议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四川将升级、激活消费需求。实施消费提升行动,稳定传统大宗消费,支持开展“汽车下乡”、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活动,培育汽车影院、线上旅游等消费热点。帮扶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稳回升。

  通过活动去带动消费很重要。刘欣表示,接下来四川会按照每个季度都有活动、都有主题、都有特色的方式来激活消费需求。例如当前四川就在进行惠民购车节暨汽车下乡活动,“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质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