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了?”成都市一市民在今早使用完青桔单车后,看到弹跳出来的支付费用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

  该市民从双桥子立交桥附近开始骑行,不过骑行了10分钟左右,需要支付的车费已经是1.5元;而在过去,骑行10分钟只需付费1元。

骑行十分钟后青桔单车的付费弹窗骑行十分钟后青桔单车的付费弹窗

  事实上,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5月20日开始,成都地区的青桔单车起步价就已经从1元涨到了1.5元。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成都市市区内常见的三款单车——青桔单车、哈啰单车和摩拜单车(美团单车)的起步价均已上涨至1.5元,过去“免费骑”“1元骑”的共享单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青桔单车起步价上涨

  从1元上涨至1.5元,部分城市调整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从5月20日开始,成都地区的青桔单车起步价上涨,计费规则也有所变化。

  过去,青桔单车的计价规则为每15分钟1元,不满15分钟按15分钟收费;而现在变更为——

  每30分钟1.5元

  不满30分钟的也按30分钟收费

  5月23日,青桔单车的客服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关于此次的价格调整,青桔单车在客户端、小程序等已经公告了一个星期,从5月13日公告到5月20日,5月20日开始执行现在的计费方案。

  除了起步价从1元上涨至1.5元外,青桔单车的计费时间单位也拉长了,这导致出现了一个现象:当用户骑行时间短,所支付的费用上涨;而当用户长时间骑行时,所支付的费用反而会下降。

  具体来说,以前骑15分钟花费1元,现在骑15分钟花费1.5元;以前骑30分钟花费2元,现在骑30分钟花费1.5元。

  青桔单车的调整让长时间骑行更便宜了,但是,有用户提出,共享单车在诞生之初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多数人是在短时间内、短距离骑行。

  根据智研咨询的报告显示,61.3%的共享单车用户每次骑行的距离在3公里以内。按照275米/分钟的骑行速度来看,15分钟的骑行时间可以满足超半数用户的需要。

  摩拜单车曾经发布过统计数据,显示男性用户平均骑行时间10.7分钟;女性用户平均骑行时间10.9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