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秋怡 程文雯)5月28日16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稳就业的提问时,李克强说,要创造更多的新的就业岗位,目前新业态蓬勃发展,有1亿人容纳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大概可以容纳2亿人就业,这需要打破一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政策,让更多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去年每天净增企业1万户,今年也要按这个方向去努力。

  李克强说,人民群众有无穷创造力,回想改革开放之初,大批知青返城,大碗茶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前两周我看到报道,西部有城市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中国市场在不断开拓和升级。当然,对重点人群我们有重点扶持政策,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今明两年都要提供就业服务,无论是在就业地还是返乡,都要创造就业服务平台,还要切实做好对退伍军人的安置政策。

  5月27日,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而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的“发源地”,正是成都。

  今年3月,《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

  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

  就在全国跟进这项创新探索时,成都今天又发布了允许占道经营2.0版,进一步探索构建规则明晰、温情脉脉的城市治理体系——5月28日上午,成都发布《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 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该《意见》针对前期实施过程中占道经营带来的部分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市容及环境卫生影响等问题进行进一步规范和配套。

  成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多方面探索构建规则明晰、温情脉脉的城市治理体系,在烟火气息中提升城市温度,建设韧性城市。

  “请自觉将您的车辆转移到附近停车场停放,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维护起城市良好秩序。”3月起,不少市民发现自己违规停放的车辆被贴“罚单”了。拿在手里细看,却发现单子是一张淡蓝色的温馨提示。这是疫情期间成都交警的温馨提示。

  4月7日,成都有序恢复城区工作日高峰时段汽车“尾号限行”。但同时,对接送学生的私家车放宽一定时限的通行路权。

  4月22日,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实行“首错免罚”,为轻微违法企业设置合理“纠错期”, 为达标整改企业设置必要“过渡期”,并以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合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避免企业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让企业获得更大创新空间,城市也更加活力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