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5月26日上午11点,一场关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调解会正在成都市华油苑小区物业处进行。调解会由小区所在的府青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共同发起,因小区7栋四单元业主加装电梯意见未达成一致而组织。

  华油苑位于成华电子科大华油路143号,有着20多年的历史,2018年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惠民工程推进后,华油苑已经安装完成了9部电梯,而剩下三四个单元的电梯却迟迟未见“影子”。

  高、低楼层业主由于自身需求以及改装后的利益变化不同,对于加装电梯态度不一。在调解会现场,记者看到业主们虽然都各执一词,但也就事论事,这群七八十岁的老邻居还是边讲道理边表达诉求,并为对方的发言鼓掌,加装电梯的事情丝毫没有影响邻里关系。

  但问题始终存在,高层业主老人年迈爬楼艰难,而低层业主考虑采光和安全隐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困难到底将如何解决?

  业主各执一词

  影响采光、有安全隐患但“人都会老”

  华油苑7栋4单元一共有28户业主,记者来到二楼住户张阿姨家中看到,在不开灯的情况下二楼本就存在采光严重不足的情况,而向光面还被一栋房屋挡住,仅从楼道投出微弱的光线,张阿姨在意的是电梯安装之后这微弱的光线也没有了。

  “我反对加装电梯,因为我们要承担安全性、采光、通风等损失”,调解会之后,张阿姨愤懑的告诉记者,“如果相对的两栋楼都安装电梯导致距离变短了,那么是否会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这样符不符合标准呢?”

  另外,张阿姨还担心房屋安全的问题,加装电梯是否会降低房屋的使用寿命?她希望能看到有关房屋检验的安全资质。

  住在一楼的陈叔叔因为加装电梯的事情最近相当烦恼,“当初因为母亲年龄大而选择的一楼,并花了20万装修,安装电梯之后房子瞬间就贬值了”,调解会上,持反对意见的其他业主还提出了电费、年检费、维保费等等后续问题。

  而另一边,大多数高层业主考虑到老年人爬楼难,认为加装电梯本身是政策支持的好事,更重要的是“人都会老”不是一时的问题而是长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