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

  作为一名党龄长于工龄的男护士,援鄂57天中,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护师、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疗组重症医学科成员邓成强,主动承担起驰援医院疫情最重、条件最艰苦、暴露风险高的护理岗位工作,期间曾连续5周无休值班并多次主动参与加班。参与ECMO上机和院际ECMO转运等高难度护理工作。

  出征前的两通电话

  2020年1月23日,农历新年临近。而立之年的他准备完成一件人生大事:安排父母与女友的父母见面。当他兴致勃勃的安排好一周后的行程时,却迎来了驰援武汉的征集令。这一天,各大媒体都公布了同一个重磅消息:武汉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停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邓成强自然也看到了这个消息。

  邓成强很清楚,如果报名,需要前往的是一座“战时状态”的封闭城市,需要面对的将是一种未知的病毒。此时,没有人在可以预估前路的凶险程度,护士长也不例外。当护士长向他迎面走过来时,他却率先开了口:“护士长,我可以去。”护士长有些沉重地说:“这次不同以往,可能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危险。”但他回答的很坚定:“我知道,但我还是决定去武汉。我是男生、是党员,会透析、会ECMO。也没有孩子,牵挂更少。”

  真的没有牵挂吗?已是大年二十九。父母虽然打电话来叮嘱邓成强以工作为重,如果忙就不用回去,但却同时告知他家里已早早准备了年货,以备他们能够回去过年。女友也来过好几通电话,告知为了筹备双方父母见面,她购买的礼物清单已调整了很多次。报完名,邓成强打了两通电话,一通打给自己的妹妹,托她转告父母自己又不能回家过年了,目前流感盛行,要照顾好父母;一通打给女友,告知医院有任务,既定行程取消,代他向准岳父母致歉。

  两通电话不到5分钟,他不敢多说。他怕自己过多的去面对家人的希望落空,将会带着思想包袱上路。一边是双方家庭的期许,一边是自己职业信念的感召,他心中的天平倾向了后者。

  新年第一天,在年味还未被疫情削弱之时,邓成强已作为四川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而这一去,就是5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