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28日电 (记者 李平)5月28日,在400多公里外的四川甘孜州折多山此刻冰天雪地,气温零下,在风雪中执勤的康定市公安局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的民警还穿着厚厚的防寒服,在一尺多厚的积雪里工作。

  近日,折多山连续3天降雪,厚厚的积雪让国道G318线道路的通行变得举步维艰。

  为了确保驾乘人员的安全,5月26日一大早,甘孜州康定市公安局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站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洛让和副站长包永鹏就带领着警务站的全体民(辅)警分段巡逻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上。

  大家抛撒防滑沙、工业盐,帮助司机挂防滑链、排除简单的车辆故障,抢险救援,拖、推打滑车辆,救助高反人员,维护通行秩序,疏通堵塞车辆。

  货车司机罗师傅运送蔬菜到西藏后准备返回成都,在行驶到折多山的半山腰时,由于没有悬挂防滑链,轮胎一直打滑,车辆陷入雪地里不能动弹。此时,山上的气温低至零下1摄氏度,巡逻到此处的王洛让和包永鹏立刻对罗师傅的货车进行救援。他们顶着风雪用铁铲铲除掉积雪,然后找来一辆大货车将罗师傅的货车拖出了被困的雪地。

  “谢谢警官,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车辆被成功救援,罗师傅握着王洛让的手说。

  折多山警务站海拔4300多米,最近几天,由于气温低,警务站的水管被冰冻住了,为了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民警们就从雪地里装回一盆雪,然后放在电炉上加热融化后用来煮饭做菜。

  “这里的条件虽然艰苦了一点,但是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来甘孜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坚守在折多山上就是为了确保每一个过往人员的平安。“王洛让说。

  记者了解到,受雨雪天气影响,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提高通行效率。康定市公安局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全警动员,通过不间断执勤巡逻,实时监测道路拥堵及积雪等情况。

  根据降雪程度、路面条件及交通流量等,科学果断采取间断放行、货车和拖挂临时交通管制等一些针对性的管控措施。道路管制期间,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务站的交警顶着风雪、冒着严寒,协同路政、养护等部门加紧实施除雪融冰作业,争分夺秒疏通道路,最大限度克服雨雪天气影响,全力以赴保障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