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5月28日电 (郭莹)今天上午,成都市城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成都《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 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出台。该《意见》针对前期政策实施过程中占道经营带来的部分交通和食品安全隐患、市容及环境卫生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规划。

  据了解,3月15日,成都市制定并出台了《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3月24日,成都又出台《关于统筹城市管理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宣传发动、服务指导、完善举措和风险防控的具体要求,变执法为服务,变监管为指导,分片包干,层层推进。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为有效解决前期政策实施过程中因占道经营引发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市容和环境卫生问题,在总结前期实施情况和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

  根据《意见》,成都将建立八项机制。其中,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从规范临时摊点摊区经营出发,科学评估设置点位的便民性、科学性和可行性,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对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建立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有效解决经营活动引发的环境卫生问题,要求经营的商贩摊主严格执行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从事食品销售的,必须实行“一桌一垃圾桶”,采取有效的地面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地面无白色垃圾、餐厨垃圾。

  另外,成都还将通过建立商贩摊主榜样示范机制,准确掌握商贩信息、经营动态,记录商贩遵规守法情况,对规范守法、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开展宣传和日常管理的商贩,向其颁发“流动红旗”,对多次违规、不主动和自觉遵守管理规定的,向其挂黄旗予以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提出,成都将建立群众投诉现场快速处置机制,对商家摊主经营产生的各类扰民问题及时开展现场处置,积极化解商家和市民因经营产生的矛盾纠纷,营造和谐共赢的经营和生活环境。而对商贩摊主出现一些违规问题或者投诉问题,城管部门将执行“三单”制工作法,规范监管工作程序:第一次予以指导帮助,发放“粉色”宣传单;第二次予以教育提醒,发放“黄色”提醒单;三次予以容错纠错,可发放“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

  此外,成都还将建立商贩摊区择优拓展机制。在每个摊区推选一至两名商贩代表,及时收集和反馈摊区商贩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实施分类处理,进行规范引导,促进市民和商家和谐共存。同时,结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在西博城、凤凰山音乐公园、非遗博览园、三圣花乡等开辟自摆区,引导一批优质商家、商贩到自摆区设置摊区,打造夜间经济场景。

  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2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20891个,增加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临时投放点位6103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