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电(单鹏)支付宝29日透露,随着成都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落地落实,最近一个月来,成都平均每天新增2000人在支付宝里开通收钱码,用于做小本生意。

  “相较于年前两周,这个数量激增超过80%,在大中型城市中成都的增速排名第一。”支付宝相关人士称。

  成都是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这项政策的“发源地”。近日这项政策得到中央文明办的关注。中央文明办明确,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开通一张收钱码就能做生意”,数字化是创业者、小店主最便捷的生意启动模式。支付宝三年前推出收钱码功能,目前凭借收钱码的流水经营情况,支付宝就能为摊主提供一键进货、账单管理、一秒到账的信用贷款和保险服务。

小店小摊是全国最早复工复产的商业主体。(支付宝供图) 小店小摊是全国最早复工复产的商业主体。(支付宝供图) 

  “已经实现数字化的小商家,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极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给一点扶持,就能恢复活力。”5月29日,支付宝内部人士称,在消费券的带动下,近两周成都已经实现23万小店的收入超过去年同期,实现弯道超车,逆风翻盘。

  这些处在中国经济的最底层和最末端的小店小摊,是全国最早复工复产的商业主体,正是这些最接地气的“毛细血管”,在关键时刻维系社会的基本运转,撑起了大量就业。稳就业保民生,地摊、小店经济大有可为。

  2月底,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对2万家小店问卷调研,数据显示,88%小店表示今年不会减少员工,38%的小店甚至依然会增加雇员;超过一半小店认为今年自己的收入还是能够超过去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