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了)外形像汽车,挂着“老年骑游队”的车牌,这样的四轮电动车能随意上路行驶吗?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称,按照规定这类型的电动车是不允许上路的,但在彭州部分道路上却能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不仅开着这类车穿街走巷,还会直接开上机动车道。

  “这些老年人没经过正规驾照培训,对很多交通行驶知识不懂,这是非常危险的,更何况电动车又没有保险,一旦出了事谁来负责?”该网友希望交警部门能对这些违规上路的老年车进行严查。

  网友供图

  6月3日,彭州市公安局回复称:交警大队已联系市经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彭州市电动四轮车商家召集起来集中约谈,并告知在销售电动四轮车时要给消费者讲清楚该车使用范围。

  回复表示,目前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指导意见,正在逐步开展“电动四轮车”相关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对查证属实驾驶人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按“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予以处罚,处1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对未注册登记上路行驶的,按“驾驶未按照规定登记、备案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100元罚款处罚。

  新闻多一点>>>

  老年代步车属机动车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其中,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进行细化,规定汽车是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四轮电动助力车,包括老年代步车已纳入机动车范畴。

  老年代步车无法登记上牌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但是,机动车是否准予登记,将依据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认定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未在《公告》中的四轮电动助力车,也包括老年代步车,因不符合注册登记条件,无法上牌。未办理登记上牌,也就意味着老年代步车严禁上路行驶。

  无牌无证上路可拘留15日

  此类老年电动车按照规定只能在特定区域行驶,比如景区内等地方,是不能上路行驶的。如果被警方查获,驾驶员没有驾照的,将面临罚款1000元,拘留15日以内的处罚。有驾驶证的,驾驶此类车出现在道路上,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也将严格进行处罚。

  此前交警部门也曾发出提醒,让广大市民切勿购买此类老年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