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枕、清筛、巡养……5月3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经过1年多的大修施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68岁的成渝铁路于近日完成“透析换骨”大手术,重换新颜。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1987年,成渝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运输能力翻番。成渝铁路作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是一条建成至今已是有68年历史的老线,这条铁路改变了成都、重庆两地的城市格局,畅通了大西南腹地的交通纽带。这条承载了不少成渝地区居民回忆的老铁路,如何“重获新生”?

  一场“手术”

  “透析血液、拆骨换新”累计换枕43323根

  用成都工务大机段线路清筛二车间书记余世贵的话来说,对这条铁路进行大修施工,无异于一台针对高龄患者的透析血液、拆骨换新大手术,其难度可见一斑。

  “此次大修是对2019年度未完工的后续工程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成渝铁路时隔近10年后再次大修。”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工程师钮秋良介绍,作为一条曲线半径小、设计时速低、常年降雨充沛的线路,成渝铁路近10年已经暴露出了各种病害,亟需一次“大手术”。

  为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错峰汛期,对成渝铁路开展大修施工。据了解,本次施工,成都局集团公司利用天窗时间(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对成渝线进行大修清筛、集中更换轨枕岔和开展工电、电力设备集中维修。其中,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2500余名施工人员,两年合计完成线路清筛200.919公里、道岔清筛125组,人工、机械累计换枕43323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