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脏乱差、违规搭建、堵塞消防通道……生活的细枝末节,关乎每个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成都,你一次也不用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5月29日,四川省信访局和成都市信访局联合举办《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以歌舞、小品、诗歌朗诵等艺术表现形式,旨在让信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成都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接受红星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覆盖全成都社区的“群众工作之家”的建立,2019年成都全市信访总量呈现两位数同比下降。

  据了解,2018年8月,成都市信访局在成都110个社区试点建立“群众工作之家”,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提出建议、化解纠纷。2019年7月,不到一年时间,“群众工作之家”实现成都4300余个社区全覆盖。

  “群众工作之家”作为群众家门口解决信访问题的第一道窗口,主要开展信访全程代理、人民建议征集、矛盾纠纷排解三项工作,“打通了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群众关切就近回应、合理诉求就地解决、意见建议及时反馈,推动信访工作由被动受理办理向主动源头防范转变、粗放式管理向高效能治理转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线下的“群众工作之家”,市民还可通过“成都信访”微信公众号、12345市长热线的网络渠道,一次都不跑,寻求问题解决之道。对于“疑难杂症”,市民也可以书面写信或派代表走访成都市群众接待中心的方式进行反馈。

  2019年,成都“群众工作之家”累计接待群众10万余人次,代理群众信访事项7000余件,排查矛盾纠纷近4万起,征集人民建议3万余条。

  2020年1月至4月,“群众工作之家”共代理群众信访事项1000余件、征集人民建议3000余条、排查矛盾纠纷近1.4万起。

  四川省整体信访总量都在不断下降。四川省信访局一级巡视员刘闽莉表示,四川省信访秩序在不断向好,除网上投诉呈上升趁势,信和访两个渠道的群众信访数量都在不断下降。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