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近日,四川仁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段柔性执法的视频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视频中,执法队员遇到街边占道卖水果的老婆婆,并把老婆婆装水果的箩筐抬上了车,当大家以为执法人员要对老婆婆进行处罚时,没想到执法队员是将老婆婆送到附近的农贸市场,并挑起扁担,帮她找到摊位。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后,获赞超240万。网友们纷纷表示被感动,“这样的执法很人性化,给你们点赞。”“互相理解,这才是和谐社会。”

执法队员帮老人挑水果(视频截图)执法队员帮老人挑水果(视频截图)

  5月29日,记者联系上视频中其中一位执法队员——帮老人挑水果找摊位的李荣华,他表示,这只是很平常的一次执法工作,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大的关注和点赞。“说实话,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李荣华告诉记者,5月21日上午,他和其他4位队员开展日常巡逻时,看到有人占道经营,便立马下车查看情况。通过询问得知,摆摊卖水果的老人来自周边乡镇,对县城不太熟悉,也不清楚哪里有农贸市场。“了解情况后,我们就为老人联系了两个农贸市场。”

执法队员挑着水果找摊位(视频截图)执法队员挑着水果找摊位(视频截图)

  李荣华说,第一个市场已经没有摊位,另一个有摊位的市场离摊位有两公里左右。考虑到老婆婆腿脚不太方便,执法队员们就用巡逻车将老婆婆和水果一起送过去。到了市场后,李荣华又将水果帮老婆婆挑到摊位上。临走前,执法队员还将电话留给了老婆婆,告知她日后需要帮助可以联系。“因为我们在车上了解到老人的家庭比较困难,想着她以后还会进城卖水果,就把电话留给了她。”

执法队员将老人和水果送到农贸市场(视频截图)执法队员将老人和水果送到农贸市场(视频截图)

  “我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网友的点赞。”李荣华说,其实平时也有很多这样的事情,这次的事情只是日常工作的一次缩影。“平时执法过程中我们都是这么做的,因为我们都是来自百姓,管理城市的目的也是为了服务市民。”李荣华表示,事情发生后,单位也对自己和其他4名队员进行了嘉奖。

  “说实话,我还是很激动很高兴,我做城市管理工作10多年了,头一次受到这么大认可。”李荣华说,自己的工作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也是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