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攀登梦

  对于珠峰的向往,始于12年前。通过电视,蔡卿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印象最深刻的是背着火种灯的罗布占堆通过海拔8800米横切路段的艰险。

  他的攀登史

  2015年7月,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15年9月,从北坡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2015-2016年,先后6次从南坡登顶玉珠峰;

  2016-2018年,先后5次登顶海拔5254米的岗什卡峰;

  2019年5月23日,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

  他的珠峰缘

  第二次站在珠峰脚下,还是那种熟悉的感觉。作为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支援组组长,克服不能登顶的失落,他将完成自己的任务:将8公斤重的装备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背负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并在7000多米的地方做测量和接应工作。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顶,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万众瞩目。8名勇士背后,更为庞大的团队、一群无名英雄也同样令人骄傲。

  四川汶川籍小伙蔡卿,作为本次国家高程测量登山队教练兼队员担任支援组组长参加了此次登顶测量。而在去年5月,他曾作为中国登山队最年轻的登山运动员成功登顶世界之巅。蔡卿说,这次他的任务不再是单纯登顶,主要是后勤支援,“我的任务是在7000多米的地方做测量和接应工作。”

  作为珠峰测量登山队支援组组长,他带着支援队队员们随时待命,但凡冲顶队和测量队队员出现状况将及时“补位”。“光辉在顶峰,但也需要有人默默无闻地在背后。”他说。

  5月28日,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蔡卿正在下撤路上,他表示:“任务完成后,有假期的话,想回家乡,看看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