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快递到小区了,人却在外上班,门卫代收快递后收取“保管费”,是否合法合理?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反映自己遇到的这一问题。 5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律师。

  网友留言:

  小区门卫代收一件快递收费1元

  5月23日,网友刘女士通过“问政四川”平台留言称,自己是成都金牛区一环路北一段238号虹桥生资市场的一名租户,刚搬进去几天。“取快递时,门卫收取的费用是一件一块钱。”刘女士对此感动疑惑:“小区这么多住户这么多快递,一件一块钱,这些钱去哪了?这合法合理吗?”

  刘女士认为,虽然门卫帮忙代收了快递,但这应是物业的职责之一;且快递员都是在未经过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直接把包裹放在门卫室,住户往往没有选择的权利。

  对此,刘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进行规范管理。

  官方回复:

  小区居民未交过物管费,门卫保管后收取一定保管费

  5月26日,成都市金牛区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对此进行了回复。

  回复表示,经抚琴街道办事处调查:该网友所在小区物管和门卫室属于生资市场,小区居民并没交过物管费,因此市场门卫帮居民保管快递后,收取一定的保管费。

  回复还表示,如果网友不愿意把快递放在市场门卫处,可以在家时联系快递送货上门。

  律师说法:

  若未经过业委会同意,门卫擅自代收快递且收取代收费不合法

  小区门卫或物业收取快递“保管费”,这在很多城市和小区并非新鲜事。因收费问题还不时引起双方纠纷,也有小区因此选择不为业主代收快递。

  那么,小区门卫收取快递代收费是否合法?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表示:若业主或租户缴纳的物业管理费包括门卫代收快递费,且门卫职责包括代收快递的,业主或租户有权拒绝支付额外代收费;

  但若物业管理费不包括代收快递费,在未经过业委会同意,未通知全体业主或租户的情况下,门卫擅自代收快递且收取代收费是不合法的。

  陈律师同时表示,快递公司在未经过收货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递放在门卫处,收货人有权拒绝此种收货方式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