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老路”

  大修后提速,将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次大修完成后,成渝铁路可以说就跟新线一样,不仅让列车的速度有所提升,对于整条线路的运能增加,也起到重要作用。”成都工务大机段线路清筛二车间书记余世贵告诉记者,相较于10年之前,这次施工机械化参与率更高,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人员也减少了近30%。

  成渝铁路作为一条68岁的老线,大修后将进一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据了解,随着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的开通,成都至重庆之间铁路通道拓展至3条线,而随着两地间往来不断增多,高铁成为往来两地之间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成渝铁路的作用也从客运为主逐步转向货运为主。2017年11月,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广西钦州港至东南亚的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通,从成都出发的行经铁路线,就是成渝铁路。目前,该班列已实现双向稳定运行,去程每周5~7列、回程1~2列。

  当前,成渝铁路主要承担沿线各站及内江至宜宾等区段的生产资料、大宗物资运输。据成都局集团公司计划统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线2018年货物运输周转量约97.5万吨/公里,沿线各站的货物发送、到达量分别是455.1万吨/年和1555.2万吨/年。

  未来,成渝铁路还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了三条主通道,其中从成都出发的一条是“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该通道的铁路货运,仍将从成渝铁路通行。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