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新人”

  95后小伙,每天行走7小时为成渝线“把脉”

  据了解,成渝铁路在清筛、换枕完成后,还需要对修完的铁路进行最后一道环节——巡养。

  铁路巡养的人员叫做线路工,主要负责巡视铁路线路、保持线路设备完整和质量均衡,使列车能以规定速度安全、平稳、不间断地在铁轨线路上运行,说白了就是巡查养护。

  “每天晚上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走完当天的大修路段,为每一段铁路‘把脉’”。1997年出生的周之杰已“入路”两年,工作时每天需要行走7小时,对铁路进行巡养。

  周之杰介绍,每天晚上11点,他都将和工友一块踏上路程,跟其他工班交接线路,对当日施工线路进行检查、对线路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刚刚施工完成的线路,需要我们更加专注认真地巡养,因为我们这儿是最后一道工序。”周之杰说,巡养完施工路段,往往都已经凌晨3、4点了。但对于大修路段来说,仅仅只是晚上巡养还不够,还需要白天再次进行检查。

  下午1时至5时,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周之杰与工友们再次出发了。下午2点,钢轨的温度已经达到50多度。趴下、起来、起来、趴下……周之杰大概每走一百米就要重复一次这样的动作,烈日下的四公里,就这样走完。

  “两条钢轨受热胀冷缩影响,在温度较高的时候,钢轨内部应力增大,轨道结构容易出现胀轨,一旦胀轨,轨道就会出现弯曲、变形等,从而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周之杰说,除了温度的影响,刚刚大修的轨道也需要经过列车再次检验,列车经过后,再次检查确认线路没有问题,他们的工作才算真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