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陈羽啸

  近日,成都一位52岁的球友在踢完球后猝死,急救人员在现场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抢救也未能挽回他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三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已经发生了四起球友猝死事件,其中有职业球员,更多的是业余爱好者。

  据了解,目前成都经常参与“踢坝坝球”的足球爱好者达数万人,但如何避免运动猝死,降低运动风险,很多业余爱好者并不十分清楚。记者此前采访运动医学专家了解到,平时不锻炼,有潜在的心脏疾病的球友,是运动性猝死的高危人群,要小心过量运动诱发“运动猝死”。

  成都体院附属医院院长、运动医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黄家俊教授介绍,参加足球运动的多是年轻人,但不要认为身体好就万事无忧。那么,这些平时看起来十分健康的人,为什么会在运动过程中发生这类意外?黄家俊解释说,运动性猝死看似突然,但多数与患者潜在心脏疾病有关,也就是说,他们的死亡是潜在疾病引起,由于进行高强度无氧运动,心肌长时间缺血缺氧,诱发心脏病。

  黄教授说,平时生活不规律,长时间不运动,一上来就进行大运动量锻炼,这种情况最容易引发猝死。他建议,体育爱好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生活要有规律,锻炼时合理分配时间,适当休息,循序渐进地科学锻炼,不适时及时就医。

  同为足球爱好者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管外科专家杨轶也表示,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更容易导致意外发生。他建议,不要在温度太高湿度太大的时候踢球,要运动最好在上午,或者傍晚温度低一些的时间段,在运动间隙要适当饮用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和能量,降温,避免中暑。同时对抗也要避免太过于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