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来自成都大邑空铁试验线项目现场的最新消息称,成都首条旅游空铁试验线雏形初现,一段长约500米的空铁轨道梁已经安装完成。全线1898个桩基已完成1183个。

  作为全球首条新能源旅游空铁试验线,大邑空铁项目将于2020年年底建成,预计将于2021年初正式开通运营。

  新能源空铁是指以锂电池动力包为牵引动力的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大邑空铁设计时速70~80公里/小时,实际运行中,空铁将按照每小时60公里的时速运行,充分满足乘客对于旅游、观赏的需求。

  整条线路北起成蒲快铁大邑站,南至安仁古镇,主要串联起成蒲快铁大邑站、苏家镇、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建川博物馆、刘氏庄园等重要节点。全线共有大邑站、光华大道、苏家镇站、安仁站等4座车站,其中大邑站可以与成蒲快铁换乘。

  根据最新确定的列车方案,新一代空铁列车外形更加酷炫、科幻,还能够实现ATO自动驾驶。车辆配备救生充气滑梯及救生滑筒,可快速疏散人员至地面。

  大邑空铁列车车辆方案设计时充分融入成都、大邑地区的文化元素:古蜀文明、川西传统文明建筑、国宝熊猫、竹林,以科技、智慧出行、旅游观光为主题。

  “大邑空铁开通初期,预计高峰每小时将发车8~10班次。”项目工程技术人员贺伟明介绍,按照预计运行时速60公里/小时计算,全线预计50分钟一个来回,单边预计在20分钟左右。

  这意味着,当游客乘坐高铁抵达大邑高铁站时,换乘空轨约20分钟即可抵达安仁古镇。

  当前,大邑正在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交通出行。大邑空铁建成后,还将设一座车辆基地,车辆基地内设控制中心,整条线路的主要作用,除了其旅游功能、地区交通功能、高铁接驳功能外,其还将在产业示范、系统试验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此前,大邑开通了成蒲高铁及景区公交专线,可由成都直达大邑及乘公交专线直达刘氏庄园、建川博物馆、道源圣城、安韩现代农业观光园区等旅游景区。考虑到自驾游客需求,大邑还加强对大双旅游快速通道、大安路、川西旅游环线、安西旅游环线等线路的维护。加上大邑正在建设的大邑空铁,与川西旅游环线和成雅旅游环线无缝对接,届时,游客出游将更加多样便捷。

  文/图 大邑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