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柏合派出所民警帮助下,两位失联41年的老人雷玉成、刘书金重聚了。

  41年前,雷玉成下乡插队来到龙泉驿柏合胜利村11组,受到村民刘书金的悉心照顾。后来,雷玉成返回成都城区,由于种种原因,与刘书金失去了联系,但他并没有忘记曾帮助过自己的老友。由于当年的胜利村早已搬迁,人海茫茫中,雷玉成多次寻找刘书金无果。

  最后,他想到向警方求助。警方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联系村委会,终于帮他找到了失联41年的老友……

↑老友相见。视频截图↑老友相见。视频截图

  失联41年老友重逢

  原来他们都曾寻找过对方

  7月23日中午,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柏合派出所副所长陈武的车上,62岁的雷玉成既心情激动又充满感激。为了帮他找到老朋友,警方通过查阅大量历史档案资料、联系各村委会负责人,终于查到刘书金的现住址。此时,雷玉成即将完成心中的夙愿,前往龙泉驿区某小区,去见失去联系41年的老朋友刘书金。

  远远地,两位老人就互相认出了对方,雷玉成说:“他的脸一看就是刘书金,轮廓和以前一样没有变,就是苍老了些。”老朋友相见,居然都有些羞涩,两人握了握手,雷玉成指着陈武说:“是这位陈警官帮我找到你的。这里变化太大了,我找了好几次都没找到。”

  没想到的是,今年67岁的刘书金也说他之前曾经寻找过雷玉成,可就是没找到当年的“小弟娃”……

  下乡插队回忆难忘

  感谢当地村民对自己的照顾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小弟娃”指的就是雷玉成,是当年刘书金一家人对雷玉成的昵称。这段穿越41年的找寻,也牵出了雷玉成1975年-1979年下乡插队的岁月。

  1975年,年仅17岁的雷玉成来到龙泉驿柏合胜利村11组插队。当年他体质弱、身材矮小,因此还曾被人叫做“放牛娃”。当地村民刘书金时年22岁,刘书金和母亲以及他后来的妻子都叫雷玉成“小弟娃”。

  刚到胜利村,“小弟娃”不会洗衣、做饭、劈柴、挑草。因体力不够,各种需要下田的农活也不在行。在这种情况下,刘书金一家对他给予了关怀。体力活都由刘书金包了,刘书金的妈妈则把“小弟娃”当作幺儿,教他挑草、砍柴,还做饭给他吃,生病了也在身旁贴心照顾。

  后来,雷玉成离开龙泉驿,返回成都城区参加工作,由于工作、成家、养育子女等原因,与刘书金一家失去了联系。

  岁月流逝,当年的胜利村早已搬迁。人海茫茫中,雷玉成多次寻找刘书金无果。最近,雷玉成想到求助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柏合派出所。

  “除了刘书金,我还要感谢他们一家人,还有本院子姓唐的两位大哥,他们也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另外,我们生产队队长唐贤民尽了最大努力帮助我,让我在生产队从事幼教工作。作为一个男知青,教幼儿还是很少见的……”雷玉成向红星新闻记者列举了一位又一位对他给予过帮助的人,感谢他们在那段下乡插队岁月中对自己的照顾。

  红星新闻记者 邵洲波 戴佳佳 视频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