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物业公司——成本太高 改造很难

  何理平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购房者也更加理性,对配套设施的要求有了变化,很多人不再把游泳池作为置业选择的关键因素。采访中,有业主认为,与其让小区内的游泳池闲置浪费,不如改成绿化或社交空间、健康管理中心、儿童学堂等,更实用。

  闲置的游泳池能不能改造呢?一位不愿具名的物管公司负责人说,如果要长期关闭游泳池或者将其改做其他用途,就必须要全体业主投票同意,否则就属于违规。如果业主同意将原有游泳池改为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或者其他的健身场所,那又要投入很多资金,所以物管公司宁愿维持现状也不会去动这个脑筋。

  “随着小区配建游泳池问题的逐渐显现,现在出现了一些高端楼盘,把小型游泳池修进业主家里。”比如位于高新区金融城板块2014年修建的誉峰项目中,245平方米的部分户型就带有室内游泳池。

  但事实上,这样的方式更多的还是营销噱头。换水、消毒……这些维护工作对于家庭来说,太过专业,人力成本很高,除非是深度游泳爱好者,否则很容易就闲置了。刘璐说:“有人最后只好把家里的游泳池拿来养鱼。”此外,游泳池入室,对房屋安全的影响也受到人们的质疑。